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十二五“期间应切实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南通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

7 29 发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到201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很显然,要实现国家这一战略目标,“十二五”是极其关键的重要时期。因此,科学制定我市“十二五”的教育发展规划尤为重要。

“十一五”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决定》,南通教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各项教育事业协调发展,教育普及水平进一步提高。当前三年入园率达96.50%,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其中小学巩固率100%、初中巩固率99.65%、残疾儿童义务教育入学率97.7%,初中毕业升学率98.86%),高等教育毛入学率35.4%,全市人均预期受教育年限13.76年,基本普及15年教育。但是,与教育现代化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教育投入不能满足教育现代化建设需要。十一五以来,我市教育经费投入虽然增长比较快,但主要是工资改革的硬性增长,仍不能满足各类教育事业发展的需求,尤其是一些地方以县为主管理体制还不到位,乡镇教育经费明显不足, 普九工作有些力不从心。虽然,义务教育债务基本得到化解,但高中教育债务化解还没有引起重视,致使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建设发展资金缺口较大,一些学校债务包袱沉重。

2.资源配置不合理制约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教育拨款不均衡,农村初中生均日常公用经费仅是城市初中的64%,农村小学生均日常公用经费仅是城市小学70%,造成学校基础设施、办学条件、师资力量等资源配置不尽合理,差距较大。

3.基础教育协调发展水平还有待提高。整个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还不到位,仍处于保工资、保运转、保安全水平。幼儿教育发展整体滞后,缺少公共财政的有效支持,改制后遗症还在消化过程中。特殊教育总体发展水平还不高,普及水平需进一步提升。普通高中教育质量高位走强,但发展困难重重。这些问题造成了群众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与教育自身供给不足的矛盾较为突出。

4.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不相适应。职业教育总体规模与我市经济增长速度在全省、在长三角的位置相比不相称,与人才需求的快速增长不适应,专业设置与产业调整的变化趋势不适应。职教院校布局缺乏统一规划,难以形成规模发展效益。

5.高等教育办学水平亟待全面提升。南通高校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的学科、有名望的师资太少。学科专业结构亟需调整,培养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的能力相对较弱。高职学校专职教师中双师型教师偏少。

6.师资队伍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从理论数据来看,全市小学教师已经过剩,初中教师基本持平。但是,从实际需求来看,学科、年龄等结构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城乡学校教职工编制余缺失衡。一批年龄较大、学历专业不合格的小学教师仍在岗位,甚至还有代课教师,一些学历过关又学有专长的教师以及职业学校专业课教师、实习指导教师由于编制和用人制度的限制不能进来,教师人才断层现象明显。幼儿教师队伍中,广大农村地区民办或其他社会力量办学的幼儿园合格师资严重不足。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在研究编制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时,要突出抓好以下几个问题。

1.认真落实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

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温家宝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必须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江苏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将教育作为经济转型的支撑、社会进步的引擎和民生改善的重点……在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时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教育事业主要指标率先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成全国一流的教育。编制教育十二五规划时,应该坚定不移地贯彻国家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切实保证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优先安排教育发展,财政资金优先保障教育投入,公共资源优先满足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需要的方针,按照江苏省在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时教育事业主要指标率先基本达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要求,结合南通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实际需要,把教育率先实现现代化作为我市教育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定位,使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看南通这一美誉名至实归。

2.科学制定教育现代化相关指标

在编制教育十二五规划时,要强化平等教育、个性教育、终身教育理念,重视教育公平,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借鉴发达国家教育发展的经验,科学、有效地设定我市教育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体系,明确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新增劳动力人均受教育年限等指标;明确公共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比例,将生均公用经费指标纳入规划指标体系。据了解,周边部分地区2010年生均预算内公用经费拨付标准为:上海市小学1400元,初中1600元;常州市小学700元,初中800元。我市各县(市)只按省定最低拨付标准执行,即小学370元,初中610元,崇川区、港闸区略高,分别是小学400420元,初中600620元。“十二五”期间我市生均公用经费拨付标准应适应提高,可定为小学700元,初中800元,并逐年递增。同时,应采取切实措施,解决一些普通中学债务包袱沉重,普通高中、职业高中建设发展资金缺口较大的状况

3.健全完善职业教育发展体系

职业教育应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开放办学为动力,完善政府主导,发挥企业、行业作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公办与民办共同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形成中职高职纵向衔接、职前职后互补、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并举比较完善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十二五期间应形成职业教育布局、专业层次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职业教育品牌优势和特色优势充分彰显,办学质量在全省处于领先水平的局面。要将有条件或创造条件能够升本的公办、民办职教专科院校列入规划。根据南通地方经济及产业需求,优化职业院校办学格局,对职业学校的现有专业进行整合,对重复设置的专业进行调整,使我市的职业学校富有自己特色,形成错位发展,科学发展的格局。采取政府与学校或企业共建等方式,加强公共实训平台建设。建立并逐步完善中职学校毕业生对口就读高职院校相近专业的制度。开展多种需求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加快学习型社会建设。落实国家鼓励、支持民办教育的规定,积极支持民办高职院校发展。

4.努力优化人才培育发展机制

应建立以政府为主导、以学校为主体,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符合人才资源开发规律、能进能出、优胜劣汰、富有活力的师资队伍管理体制。完善教师聘任、考核评价、定期交流、职后培训等制度。要研究制定政策,鼓励吸引优秀教师去农村学校工作。以名师(名校长)、学科带头人、骨干、新秀为培养梯次,推进中小学师资和校长队伍建设,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流动顺畅、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整合全社会教育资源,构建终身型教育体系,建立广覆盖、多层次、多形式、更加开放的社会教育网络。推动学习型组织、学习型城市、学习型社区建设,建成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