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十二五”期间提高南通市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比的思考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南通市统计局 毛卫华

服务业(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是反映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及发展水平的标志之一。就一个地区而言,服务业所占比重的高低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该地区经济发展所处阶段及发展水平。

一、我市服务业占比的现状

2009年,我市服务业占比达35.8%。其中,崇川区服务业占比已达52.5%,港闸区为22.0%,开发区仅为10.7%。从整个经济发展水平看,三个区没有明显的差别,但其服务业占比差别如此之大,是由这三个地区经济发展的产业基础、地理位置、产业布局、产业发展战略、产业比较优势等因素决定的。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以此推断港闸、开发区的经济发展处在较为落后的阶段或落后于崇川区。而通州区及其他五县(市)2009年服务业占比均在32.234.3%之间,基本属于同一水平。

我市及所属各县(市)、区2009年的服务业占比情况反映了我市各地区经济发展的实际水平及对服务业的实际需求,是客观的,也是合理的。具体见表一:

2009年我市及各县()、区地区生产总值及服务业占比

                               单位:亿元、%

 

地区生产总值

服务业增加值

服务业占比

全 市

2872.80

1028.84

35.8

市 区

1144.90

450.88

39.4

崇 川

308.00

161.74

52.5

港 闸

155.43

34.18

22.0

开发区

200.16

21.33

10.7

通 州

432.32

143.82

33.3

海 安

300.75

103.05

34.3

如 皋

355.15

119.90

33.8

如 东

297.50

99.66

33.5

海 门

415.00

133.60

32.2

启 东

359.50

121.73

33.9

2009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35.8%,比全省低3.7个百分点,比南京低15.5个百分点,比无锡低5.5个百分点,比常州低3.8个百分点,比苏州低3.6个百分点,比镇江低1.5个百分点;比徐州、连云港低1.5个百分点,比淮安低0.7个百分点;与苏中的扬州、泰州基本在同一水平。

二、我市服务业占比相对较低的原因

(一)与我市特定的产业结构紧密关联

1.我市是建筑之乡,建筑业闻名遐迩,在全国享有盛誉。我市的建筑业对促进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安置就业、增加市民收入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2009年我市建筑业增加值达288亿元,仅次于南京的290亿元,在地区生产总值中的比重高达10%,为全省之最,高出全省平均水平(5.7%4.3个百分点,建筑业占比较高必然挤占了服务业的占比。

2.我市是农业大市,且农业生产力较为发达,农业占比较高。2009年我市农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8.2%,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8个百分点,较高的农业比重也必然挤占了一定的服务业比重。

(二)与我市经济发展所处的阶段紧密关联

我市的经济发展正处在加速工业化进程时期,且这一时期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尤其在当前加速工业化进程是必经之路,也是必然的选择。加速工业化是服务业得于发展和加速的物质基础。在加速工业化进程中,工业占比会不断提高,从而使提高服务业占比变得较为困难。所以,服务业占比在一个较长时期内将不会有明显的提高,这也是经济发展的规律使然。

与苏南诸城市相比,我市服务业占比较低,这是我市经济发展和发展水平落后于他们的结果。苏南诸城市,如苏、锡、常已经进入工业化的中后期,第一产业占比已很低,生产力发展水平较高,经济实力雄厚,政府收入较高,具备了加速发展服务业的物质基础;旅游资源丰富,交通便捷,流动人口较多,也同时促进了服务业的较快发展。南京是江苏的政治、文化、教育、体育、交通、金融中心,住宿、餐饮业发达,其服务业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2009年服务业占比达到51.3%,这是我省其它城市无法相比的。与苏中的扬州、泰州经济发展基本处于同一阶段、同一水平。与苏北某些城市相比,服务业占比低于他们,这也正是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阶段差异的结果。这是由这些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明显低于我市、工业化处在初中期阶段所决定的,这种占比高不是相对发达的标志,恰恰是相对落后的象征。

从我市服务业占比与苏南、苏中、苏北的比较分析中,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这样一个结论:服务业占比的高低不是判断经济发展水平的唯一指标,要视经济发展的阶段,即工业化程度而论,服务业占比高既可能是经济发达的标志,也可能是经济落后的象征。因此,必须辩证地、全面地看待服务业比重的高低。

(三)与我市前一阶段服务业投资不足紧密关联

2002年以来我市服务业投资相对不足,影响了服务业的发展。从2003年开始,我市的服务业投资比重持续下降,从2002年的接近56%下降到2008年的25%。服务业投资不足是我市服务业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提升不快的重要原因。2009年我市规模以上服务业投资完成额为441.52亿元,占规模以上投资的26.9%,低于服务业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8.9个百分点。我市的服务业投资占全省服务业投资的比重仅为6%,低于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在全省的占比(比重为7.7%1.7个百分点。

必须说明的是,服务业投入占比下降必然导致我市服务业增加值在地区生产总值中占比提升的乏力,但我们决不能因此来否定这一阶段我市经济发展战略实施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002年以来,我市加速工业化进入了关键时期,这一时期是一个不可逾越的阶段。没有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发展就没有稳定的物质基础。正是由于这一时期的工业大投入、大产出,才确保了我市在较高经济基础上服务业的合理占比,也为今后一个时期提高服务业占比奠定了基础。

(四)与我市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紧密关联

我市服务业经过长期的努力,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取得了应有的成绩,但与苏南发达城市相比较为落后。仅以常州为例,我市服务业发展与其差距也较为明显。

1.房地产业发展存在较大差距。2003-2009年常州市累计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1276亿元,同期我市房地产投资完成额仅807亿元,为常州的63.2%,房地产开发业持续落后。

2.批零住餐业、市场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差距较为明显。2008年经济普查结果,我市批零住餐业法人企业为10339个,比常州市少1258个;资产总计615.81亿元,只有常州市的87.8%;主营业务收入1506亿元,只有常州市的72.8%。我市的市场发育程度也明显差于常州。常州市前10个亿元市场营业面积达165万平方米、市场成交额792.4亿元,分别比我市前10个亿元市场高出78.6%27%,且多为生产资料市场,具有产业延伸发展的空间。

3、旅游业相对落后。2009年常州市旅游总收入达282.37亿元,比我市的183.30亿元多近100亿元,为我市的1.54倍,占全省的比重为7.4%,比我市高出2.6个百分点。常州市 4A 级以上景区有7个,比我市多3个,全年接待游客1600万人次,比我市多600多万人次,是我市的1.6倍。

4.金融业相对欠发达。2009年末常州市金融系统人民币存款余额为3766亿元,比我市少160亿元,但其贷款余额达2514亿元,比我市多198亿元,高出我市8.5%,贷存比为66.8%,比我市高7.8个百分点。2009年常州市金融业增加值125亿元,比我市多近10亿元,高出我市8.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5%,高出我市近1个百分点。2009年常州市保险密度(人均保费收入)为1630元,比我市的1350元高出20%以上。

5.邮电通信业相对落后。尽管我市邮电通信业的有关指标数值高于常州。但人均指标均不及常州,有的甚至差距很大,表明我市的邮电通信业不及常州发达。2009年我市人均邮电业务总量为890元,仅为常州的73.6%;户均拥有电话0.98部,仅为常州的72.6%;户均拥有移动电话1.83部,仅为常州的54.1%;每百户家庭国际互联网使用数为21.3户,比常州少44户,仅为常州的32.6%

6.其他一些服务业行业的发展规模与常州也有明显差距。2008年经济普查结果显示:常州市的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的单位数达946个,比我市多469个,为我市的2倍;从业人员达11767人,比我市多28.4%2008年企业营业收入达61.27亿元,比我市高8.9%。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单位数为306个,比我市少38个;从业人员为14338人,比我市多35.6%;企业营业收入达40.7亿元,为我市的5.4倍。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单位658个,比我市多125个,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企业营业收入7.7亿元,为我市的2.2倍。

三、提高我市服务业比重的对策

(一)提高组织程度,加大扶持力度,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

对迈入桥港新时代的南通来说,正处于工业化转型期、城市化加速期、经济国际化提升期,又面临沿海开发和长三角一体化两大国家战略叠加的独特机遇,加快服务业发展显得更为重要和紧迫。加快服务业发展既是深入实施“以工兴市”第一方略,强化制造业与服务业互动并进的迫切需要,又是顺应行政区划调整、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力的内在要求,也是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的内在要求。南通不仅要学昆山的“腾笼换凤”,而且要学无锡和常州的“无中生有”。

加强宏观引导,增强服务业发展扶持力度。加强对服务业的宏观引导,对那些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行业,以及适合南通经济发展的新兴行业,要在政策上给予扶持,制定优先发展顺序。在服务业项目推进和扶持过程中要学好政策、用足政策、用活政策。适当增加预算内服务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用于服务业集聚区建设、重点项目推进和国家、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配套等方面。对现代服务业,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采取更积极的财税、土地、价格等政策,鼓励市场竞争的同时建议有针对性地制订促进高附加值的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优惠政策。

强化组织推进,优化服务业发展环境。调整充实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围绕《加快市区服务业发展2009-2012年行动计划》提出的的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建立现代物流、旅游休闲、现代商贸、商务服务、房地产、服务外包、科研服务、金融保险、社区服务及文化产业等“十大行业”重点推进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推进方案,落实推进责任,强化工作考评和责任追究。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在主城区应加大“退二进三”进度,进一步拓展服务业发展空间。主城区内的工业企业,除适合城市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和低耗能、无污染的工业以外的所有工业企业,应当逐渐有序迁出。

加快人才培养,建设服务业人才高地。加快人才培养,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是当务之急。生产性服务业是一种高智力、高集聚、高辐射、高就业的服务产业,它的发展需要高层次人力资本投资。加快培养社会急需的计算机软件、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现代物流、工业设计、旅游等行业的人才,重点引进一批起到领军作用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通过规划引导、政策扶持、资金投入等方式,推动在通高校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人才培育;同时加强职业培训,建立生产性服务业职业资格标准体系,提高整个行业队伍的专业水平和整体素质,为南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二)积极筹措资金,加大基础投入,提高服务业投资质量和水平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为服务业发展提供强力支撑。加快枢纽型港口、机场、站场、机站等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使南通真正成为江海门户交通枢纽。这对于充分发挥城市的开发带动功能,进一步发展大物流,促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加大服务业投入,努力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业招商引资,通过举办各种行之有效的招商活动,吸引国内外客商重点投向研发、工业设计、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和金融、商务、软件、服务外包等新兴服务业,以及我市欠发达的住宿餐饮、房地产等传统服务行业。项目是各类经济活动的最终载体,发展服务业也必须抓住项目建设这一龙头和生命线。要进一步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步伐,落实好项目责任主体和责任人,紧抓不放,全力以赴促开工、抓进度。重点推进市级服务业重点项目建设,着力完善例会及报表制度,及时发现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项目早投入、早建设、早见效。

强化服务配套建设,促进产业集聚升级。今后一段时期,要及时把握业态变化趋势,在制造业的发展和提升中,努力实现研发、物流、咨询和投融资体系建设等诸多方面的有机整合和良性互动,重点发展与制造业直接相关联的配套服务业。加快推进服务业集聚区建设,形成一批以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产业特色鲜明,具有资源集合、产业集群、服务集成功能的服务业集聚区。

积极吸引外资,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加快推进商贸、旅游、金融保险、教育、文化、卫生、中介等服务领域的对外开放,扩大商业新型业态利用外资范围和规模。为外商、外资进入南通提供良好的制度环境。对凡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对外商投资开放的行业、领域和商品,都应允许外资企业进入和经营。引导和鼓励外资参与社会公用设施的建设、运营。对高科技、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内的外资经济给予一视同仁的政策,不断改善外资经济的发展环境和条件,在企业开办、土地使用、资金融通等方面,实行与国有企业的同等待遇.积极推进服务业利用外资“一站式服务”,使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尽快竣工投运。同时要提高服务业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并在技术、管理、培训等方面政府要提供必要的帮助。

(三)依托支柱产业,突出发展重点,统筹协调错位发展服务业

依托先进制造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基地必须有生产性服务业作为支撑,生产性服务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基地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先进制造业基地。依托支柱产业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生产服务聚集化,是实现南通服务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必由之路。在生产性服务业中,研发设计、商务、物流、金融则是提高制造业附价值的关键,也是发展现代服务业的要义。南通的制造业规模较大,发展优势也算明显,但技术的对外依存度较高,自主研发设计能力不强,商务服务支撑能力较弱,物流成本较高,金融业对产业创新作用较小。因此必须把研发设计、商务、现代物流、金融作为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突破口。

着力推进物流大园区建设,积极培育物流龙头企业。要围绕港口码头、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站点加快发展一批物流园区,重点推进南通港综合物流园、火车站物流园、空港物流园等一批现代物流园区建设,加快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交易中心、苏宁电器南通物流中心等一批现代物流项目建设。积极培育物流行业龙头企业,重点扶持大地物流、交运物流、吉旺物流等企业发展第三方、第四方物流。同时要加快整合南通物流信息资源,尽早建立南通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并与上海、苏南等地物流平台进行对接,为南通本地物流企业提供更多、更新的物流信息。

培育大型商贸流通企业,提升优化专业化市场。商贸流通业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拥有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南通应抓住机遇,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加快大型商贸流通企业的培育,鼓励市内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以参股、控股、承包、兼并、收购、特许经营、托管等方式,快速实现规模扩张,培育出一批拥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主业突出、核心竞争能力强,具有较强竞争能力的大型商贸流通企业。以连锁经营为主要载体,加快零售业的改造提升,大力推进零售市场的改造升级。按照控制数量、防止重复建设的原则,合理规划,全面整合、改造、提升各类商品市场档次和规模,逐步改变不规范的经营方式,实现由传统交易方式向现代交易方式的转变。对发展空间大、产业依托强、具有一定辐射功能的大型批发市场,要加快组织形式和营销模式的创新,积极探索市场的电子化交易,拓展交易范围,做大做强市场。同时要加快新建专业市场,促进产业与市场共同发展。

完善现有基础设施,推动会展和旅游产业快速发展。进一步完善目前已建成的会展基础设施,为各类商品展销活动提供现代化场所,吸引国际、国内会展商来通举办会展。建立健全会展业的管理体制和展馆经营机制,壮大会展企业、行业协会等会展组织,提高展览的组织策划水平,推动南通会展业向规范化、专业化、市场化方向发展。积极组织工商企业成团外展,拓展国际国内市场。通过会展拉动本地工业经济和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和产业升级。围绕打造长三角北翼最佳休闲度假胜地,进一步挖掘山、水、桥、人、城及民俗、宗教、文化资源,推进旅游景点开发、建设、整合和升级,积极做好宣传推介及营销工作,有效整合“吃住行游购娱”等要素,快速提升景点、酒店接待能力和旅游服务水平。借世博机遇,让南通的旅游产业能有个较大的提升,使南通加速由旅游客源输出地向旅游休闲目的地转变。

依托产业和教育,加速发展科技创新型和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科技服务业是运用现代科学知识、现代技术手段和分析方法,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服务的新兴产业。其核心竞争力主要体现在技术创新,因此在促进高技术型服务业发展过程中主要利用本地的科技、人才优势,针对产业发展需要的关键技术及关键领域,集中力量进行技术攻关。南通这一类服务业较少且绝大多数处于成长期,需要大力扶持。南通要依托产业基地建设和优质教育资源,加快优秀科技型人才的培养和企业研发中心的设立,提高南通的研发水平,从而加快工业设计、测试、技术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促进高端产业集聚发展。通过“南通研发”、“南通设计”,推动“南通制造”向“南通创造”转变。对企业而言,通过提高研发、物流、营销服务水平,把生产性服务环节的利润更多地留在南通,以增强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以软件园为载体,软件外包为突破口,主动接受上海、苏州等软件产业发达地区的辐射,促进全市服务外包和软件、动漫等创意产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