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十二五”期间我市应大力发展文化产业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南通市政协  胡泓石

随着世界经济与文化的日益融合,当今文化和文化产业已渗透到经济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表现出越来越重要的地位。文化产业以其高渗透性、高融合性、高增值性、高产业带动转化力和低消耗、可持续等特点,已成为具有特殊意义的战略性产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任务,而且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要求。

近年,我国长三角、珠三角的不少城市已纷纷搭上了文化产业发展的快车,加速了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我省南京及苏锡常等地文化产业增长值近年都以年均20%以上的速度快速发展,对GDP的贡献份额逐年加大。而目前,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相对落后,文化产业规模小而散、产业层次偏低、产业专门人才少(高层次管理、经营人才和企业领军人物更少)。由于近年我市文化产业未列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统计范围,目前还没有我市近期文化产业增加值及占GDP比重的准确数据,但不容置疑的是,我市文化产业规模、水平与先进地区的差距还在进一步拉大。

在分析和审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趋势和现状的基础上,我感到“十二五”期间,我市应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努力提高城市的软实力。为此提出四点建议:

一、确立文化产业应有地位

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相对滞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一些人对文化产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没有全面深刻的认识和理解,把文化看成是单纯的社会事业,对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概念比较模糊,甚至于有些混淆。还有一些人认为,发展文化周期长,投入大于产出,文化产业化、市场化、行业化的思想还没有确立,从而束缚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必须克服把文化等同于意识形态的思想障碍,改变把文化作为单纯事业性质的思想观念,强化大文化产业意识,充分认识文化产业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过程中所具有的优结构、扩消费、增就业、促跨越、可持续等特点优势和战略意义。“十二五”时期是我市经济转型升级的爬坡期和赶超期,应将发展文化产业作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市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市“十二五”期间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增长点和突破口。

二、编制文化产业专项规划

我市文化产业规划尽管已被包含于全市2010年—2015年文化建设规划纲要之中,但文化建设规划往往面面俱到,考虑到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平衡问题,不可能详细具体地针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开出“处方”。文化产业又是一个分属几个部门管理的由若干个行业组成的产业群,它的发展需要较高的协调性和统一性,尤其是在当前文化体制改革进展相对缓慢的情况下,从文化产业自身发展的需要出发,从打破行政和行业壁垒,整合文化产业资源出发,更少不了权威的、站在一定高度的文化产业规划的指导。因此,很有必要借鉴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抓紧制定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功能定位和产业布局,确立一条适应南通的文化产业发展道路,制定既有一定前瞻性又切实可行的未来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策略,高起点、科学化地推动我市文化产业发展。

三、强化文化产业统筹引导

文化产业的发展涉及多个产业门类,各门类之间虽然都有一定的联系,但是各有各的主管部门,政出多门,难以形成合力,客观上也制约着文化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应成立由市委宣传部、市发改委、市文广新局、市财政局、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旅游局、市体育局等部门组成的市文化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以加大全市各门类文化产业发展统筹协调。同时,配备必要的人员和经费,设立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文化产业管理、协调、咨询和服务等工作,确保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县()区在适当的时候参照市的做法,设立相应的文化产业管理协调机构,形成上下协同的文化产业管理协调组织。此外,还应加强行业指导和管理,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在市场调查、信息交流、行业自律、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研究等方面的作用,畅通文化产品生产、经营单位与政府间的沟通渠道。

四、加大文化产业政策扶持力度

目前,全国和不少省市已出台了一些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在认真梳理和落实的基础上,我市应研究制定符合南通实际的文化产业政策,重点在融资、税收、建设用地、人才引进、保证公平竞争等方面为文化产业发展创造更良好的政策环境。应进一步强化资金扶持,尽快设立南通市文化产业发展专项引导资金。适当增加用于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性专项投入,安排一定的政策性贷款用于发展各类文化产业。应进一步强化土地政策扶持,在土地供应上给予文化企业适当优惠。在经营场所方面给予文化企业以扶持,或将国有废弃旧厂房等转交文化企业用于发展文化产业。还可参照先进地区的做法,以政府的公共投资进行先期投入,包括建造文化基础设施、扶持文化产业示范项目、培养引进优秀人才等。同时,对此间进入的企业商业投资可给予减税和配套补贴,通过差别税率等政策,调控文化产业总量规模和水平,促进文化产业迅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