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提高职工队伍素质是“十二五”期间工会一项重要任务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港闸区工会  范锦坤

随着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和就业要求的不断提高,职工队伍的素质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是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需要,也是“十二五”期间工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当前我市职工队伍素质总体来说是比较高的,在长三角16城市中排在前列,但与实现基本现代化的需要相比还有较大差距,存在不少问题。

1.职工政治素质还不够高。新生代工人均以8090后为主体,理想信念比较淡漠,对思想政治不太感兴趣。由于缺乏逆境的磨炼,吃苦耐劳精神比较差,普遍不愿从事“苦脏累”的工作。如享誉全国的南通铁军,正面临着工人断层的危险,各大建筑公司30岁以下的技术工人很难见到,都是40岁以上的工人在挑大梁。

2.职工技能素质还不够高。全市技师、高级技师百名工人拥有量在长三角城市中处于下游,全市高、中、初级工百名工人中的比例也比较低,虽然近期在全国技能竞赛中得过一些奖,但大多是由工贸技院和紫琅学院的学生参加的,真正在企业中选拔的技术尖子少而又少。

3.职工创新能力还不够强。我市职工小发明、小创造比例很低,对科技创新的贡献很小。职工普遍对钻研技术缺乏积极性,对生产工艺流程都不能很好地研究,提出改进办法。

4.职工队伍流动性很大。在中小型非公企业中素质比较高,技术比较硬,经验比较丰富的职工显得很少,对企业的转型升级,快速发展带来严重的影响。

以上这些问题,在各个行业和各个企业中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为此,我们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深入推进职工职业道德建设,努力提高职工的职业道德素质。认真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深入开展职业道德建设活动,通过评选文明职工、文明班组、文明示范岗、职业道德建设标兵和用户满意服务明星等活动,引导广大职工积极参与职业道德新实践,不断提升自身的职业道德素质。进一步弘扬宣传劳模精神,扩大劳模示范效应。扎实开展“学习劳模先进,弘扬三创精神”等主题教育活动,运用报告会、演讲、征文等多种形式,掀起学习劳模、争当先进的热潮,以劳模良好的职业道德行为,引领广大职工培育起与时代发展相适应的良好的职业道德人格,努力把“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基本规范转化为自身的自觉行动。要以丰富多样、职工喜闻乐见的形式,积级宣传和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自觉把“八荣八耻”作为自身的行为规范。

2.继续开展职工读书自学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的科学文化素质。坚持以市场需求和职工全面发展需要为导向,以提高职工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为目标,广泛开展以普及市场经济、科普知识、电脑应用、法律外语等基础知识为主要内容的职工读书自学活动,不断拓宽读书自学的领域,创新读书自学的活动载体,促进职工在读书自学中获取知识、提高技能、增长才干。要建立职工文化技能档案,帮助职工制订自学成才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职工开展读书自学活动。要扩大读书活动的参与面和覆盖率,实现职工读书活动进企业、进班组、进家庭,营造尊重知识、学习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

3.加强职工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素质。深入推进“两争一树”活动,不断加快职工队伍知识化进程。通过提出创建学习型班组评估办法、制定知识型职工奖励条例、培育学习型组织和知识型职工典型等多种措施和手段,在职工中普及全员学习、团队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新理念,示范和带动更多的企业和职工投身到“两争一树”活动中来,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机制和氛围。适应形势发展需要,强化职业技能培训。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要求、企业和职工发展的需要,充分利用各类职工学校、培训机构等阵地,通过学校教育培养、企业岗位培训等方式提高职工的职业技能。系统工会每年要组织外来农民工举办职业技能培训班1-2期,深入推进“同舟共济保增长,建功立业促发展”劳动竞赛活动。要以开展“职业技术练兵”、命名表彰“工人先锋号”等活动,引导职工立足岗位学习操作技能和专业知识,鼓励职工精一会二学三,具备适应岗位变化要求、适应经济发展需要的技能和本领。激发职工创新精神,增强职工创新能力。围绕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要求,以技术创新为着力点,全面提升职工创新意识,增强企业消化、吸引、创新先进技术的能力。要以工艺开发创新为职工技术创新的主攻方向,继续深化“六小创新活动”、“金点子”合理化建议活动,组织开展“十大金点子”、“创新红旗班组”、“创新示范岗”、“创新能力”评选活动,掀起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改造和发明创造的热潮。

4.组织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努力提高职工的健康体能素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针对企业自身实际,形成具有创新理念,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深入研究新形势下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的新变化、新特点、新规律,充分发挥各级工会职工文体协会的组织、协调和指导作用,依托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和基地,广泛开展健康愉快、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寓知识性、趣味性、娱乐性于一体的职工文化娱乐活动和体育健身活动,积极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陶治职工情操,促进职工的身心健康,引导职工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健康的体魄,适应现代社会生产、生活的快节奏和工作的高效率。

5.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职工素质提升工作的长效机制。切实把职工素质提升工程摆上各级工会组织的重要位置。总工会要成立“实施职工素质提升工程”领导小组,各级基层工会也要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切实加强对职工素质提升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加强组织协调,落实责任措施,确保职工素质提升工作健康有序地向前推进。

要进一步整合内部资源,加强工会系统职工教育培训阵地建设,与党校、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教育局、文化局等部门(单位)联手,充分发挥工人文化宫(馆)、各街道成人学校的作用,认真搞好职工培训工作。要进一步整合外部资源,积极争取各级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及各类高等院校、社会职业培训机构和企业培训中心的合作,为职工参加学习培训创造有利条件,逐步形成党委领导、行政支持、工会牵头、各方配合的工作格局。

要着眼于职工素质提升工程的长远发展,主动会同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行政,制订完善奖励办法,落实相关待遇,建立职业技能、劳动贡献与物质利益、社会荣誉相统一的激励机制。要与政府、企业一起,建立优秀人才表彰制度,对为企业做出积极贡献的优秀工人,职工技能竞赛中涌现出来的各类能手,为本地本单位技术进步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级技能人才,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落实相应政治经济待遇。各级政府和工会在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中,逐步增加优秀技术工人、技术创新能手、高级技能人才的比例,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技术工人、尊重劳动创造的良好氛围。

要按照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的规定,对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所有企业都要按照《江苏省职工教育条例》“职工教育经费按照企业职工核定工资总额的22.5%提取”的要求安排职工教育经费。职工技术素质高、培训任务重、经济效益好的企业,可以按照高于2.5%提取。职工培训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并向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的教育培训倾斜。在建立平等协商和集体合同制度的企事业单位,要把职工使用教育培训费的内容列入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的范围,明确规定职工使用教育培训经费的比例,并通过职代会、厂务公开、专项监督检查等途径,对职工教育经费的使用情况进行全程监督,从源头上确保职工教育培训权利的落实到位。

要创新工作思路,立足于各行各业实际,拓宽视野,以点带面,找准深化职工素质工程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要创新方式方法,坚持以启发引导、双向互动、自我教育的方法,吸引职工积极参与职工素质工程,在参与中实现自身素质的提高;要创新活动载体,尊重职工的首创精神,依靠职工的聪明才智,在继承的基础上开拓创新,设计新的活动载体,使职工素质工程常抓常新,充满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