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大力发展职业教育 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南通紫琅职业技术学院  陈明宇

“十二五”时期是实现我市全面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各项教育改革、推动南通教育高位发展的攻坚时期。加快发展职业教育,实施教育富民工程,提高劳动力整体素质,探索职业教育主动对接经济的有效途径,为促进南通经济社会全面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和直接有效的服务,是当前职业教育亟待研究的一个课题。

一、南通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机遇

南通要全面接轨上海,全面融入苏南板块,有效接纳先进产业转移,成为沿江沿海先进制造业基地、软件与服务外包基地、休闲旅游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这为南通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是随着“桥港时代”的到来及苏通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南通的区位优势凸显,大量企业入驻南通,需要大量高素质技能型劳动者,而劳动力需求量的增多,必然会拉动职业教育的快速发展。二是随着“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招科引智”的转变,扎根南通的企业层次也会不断提升,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因此,企业参与办职教的热情也会随之提高,如熔盛重工已开始自办技工学校。三是近几年来,本科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远低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已迫使许多家长转变传统的升学观念,职业教育的社会化认可度有所提高,已出现本科毕业生回炉学技能的现象。四是随着我市的产业结构不断优化调整,产品换代和产业升级,呼唤设立新的对应专业,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二、南通职业教育发展面临的挑战

加快职业教育专业、层次、布局调整,满足社会需求,成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中重大任务。当前,我市职业教育面临的主要挑战表现为:

(一)缺少统筹规划,亟需资源整合。一是专业重复设置,缺乏特色。目前,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大量重复,而市场亟需专业又对接不上,如软件与服务外包专业、新能源专业、船舶专业等严重不足。因为人才培养具有一定的滞后性,专业设置应当具有前瞻性,要预测现在开始培养的人才在23年后仍能适应我市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需要。二是未建成公共实训平台。为强化学生技能培养,各职业院校都在实训基地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资源,但由于缺乏统筹规划,重复建设,资源浪费严重。三是师资共享不畅通。南通职业院校间交流较少,师资共享程度不够,双师型教师缺乏,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四是科研亟需共进。南通职业院校的科研能力普遍不强,但如果将各院校的科研力量适当集中,并同相关企业加强对接,其实力也不容小觑。因此,需要建立一种机制,促进职业院校间的科研共进,加快产学研一体化进程。

(二)职业院校毕业生“南飞”。南通职业教育人才配置的市场化与本地就业的低水平之间存在矛盾。职业教育培养的人才一半以上流向了苏南等地区,出现了“为他人作嫁衣裳”的被动局面。其原因:一是政校融通不够。政府对职业教育专业设置、师资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给予的关心和指导不够。二是校企对接不畅。不少企业特别是招商来通的企业,往往急切需要使用劳动力,而职业教育的培养周期、专业设置的不灵活导致校企供需不能在同一时间点上达到平衡。亟需建立起紧密的校企合作制度,加强“订单培养”,在人才的培养和岗位的需求上实现无缝对接。三是鼓励就业的政策缺失。要留住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政府需要出台一些政策来鼓励人才留在家乡工作。四是改善用工环境,特别是技能型用工的待遇不如苏南等地。上述问题不解决,很难提高我市职业院校毕业生在本地的就业率。

三、加快南通职业教育发展的措施与建议

(一)市政府要高度重视职业教育。要成立由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领导小组,负责制订职业教育发展规划,进行资源配置。要建立由有关部门组成的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合作机制,加大对职业教育的领导、统筹、协调与管理。要利用好广播、电视、报纸、网络和其他大众媒体大张旗鼓地宣传职业教育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宣传高素质劳动者和优秀技能型人才在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贡献,在社会中真正形成正确的教育观、人才观和择业观。

(二)由政府主导,打造职教园区。建议市政府做一个5-10年的职教规划,坚持“政府为主导、学校为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借鉴常州、无锡等地经验,以大手笔打造职教园区,可将市区几个高职院校的校区置换出来,在新城区建立一个职教园区,并有计划、分步骤将市区职业院校迁入职教园区,真正建立一个职教城。职教城的优势要体现在:1、师资共享,加强交流,流动兼课,节约教师资源,提升师资力量;2、实训平台共享,统一规划,统一管理,轮流使用,提高设备利用率;3、针对不同专业,组建专业建设委员会,信息互通,科研互动,成果共享,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4、校企合作,集中招聘,就业信息共享;5、配套设施,图书馆、学术交流中心、计算机网络中心、体育场馆、公寓、餐饮、超市等都可以共享。同时,政府也要制定政策吸引国内外各类院校、企业和社会资金到职教园区投资办学、合作办学。职教园区发展到一定层次,可效仿常州建设南通科教城,目前盐城市此项工程已经启动。

(三)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保障职业教育健康发展。加强专业教师、专业带头人的引进工作,由政府出台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专业教师、实习指导教师的政策,加大对“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培养。在职业学校中积极推行“访问工程师”和兼职教师制度。建立和完善专业教师到企业实践的“访问工程师”制度,实行职业学校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提高教师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教学能力。积极推进教师的校际互聘和流动,提高优质教师资源的比例和共享程度。实施职业教育的“名人工程”,评选职业教育名教师、名校长。

(四)创新职业教育的办学机制,实现校企合办职业教育。职业教育必须与企业共存、共生、共发展。学校要与企业共同探讨人才标准、培养方式,把企业招工“前置”为学校招生,实施“订单培养”。在市政府指导下,建立职业学校和企业为主体、以资源优化配置为原则、以利益共赢为目的的职教集团,推动校企合作,实现教育与产业、学校与企业、教学与生产的有机衔接。

(五)深化就业制度改革,实施严格的就业准入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凡是国家规定实行就业准入的职业,必须从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中录用职工。对违反就业准入制度的企业,要给予经济处罚,这样才能扩大职业教育的影响力,提高劳动者素质,为经济发展提供有效的人力支撑。

(六)提升职业教育办学层次。我市应用型人才,特别是本科层次的工科类应用型人才严重缺乏。南通目前有高职和中职院校近40所,但尚无本科层次的职业院校,政府应当从地方经济发展对人才需求的角度出发,积极支持12所符合升格条件的高职学院升格为本科院校。

(七)发展农村职教与社区职教。我市农村职业教育办学条件较差,为农业结构调整服务的专业不多。要牢固树立为“三农”服务的强烈意识,让农村职业学校成为人力资源开发、技术培训与推广、劳动力转移培训和扶贫开发服务的主要基地。同时,要研究切实可行的经济补偿机制,减轻农民接受职业教育的经济负担,为广大农民走进职校、参加培训创造条件,帮助农民掌握实用技术和致富本领,提高自主创业能力。要完善以社区培训学校为龙头、镇社区教育中心(镇成人教育中心校)为骨干、村文化技术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等为基础的社区教育网络,让老百姓能够以最便捷的方式获得各类教育服务,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将社区教育对象向企业员工、下岗职工、外来人员及其他社会人员延伸,提高他们的就业、创业能力。

职业教育与区域经济发展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在支持经济发展、服务群众致富和提升区域影响力方面的作用也越来越明显。在制定“十二五”规划中,政府要以全新的视角来审视职业教育的社会价值,用全新的举措来提升职业教育的服务功能,用全新的思路来谋求职业教育的内涵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