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关于发展我市生物工程产业的几点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中共南通市委党史办公室  严崇明

进入21世纪,南通迎来了近代发展史以来的第三次腾飞。“十五”和即将过去的“十一五”期间,我市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为“十二五”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不断培育和壮大新的经济增长点,努力调整和优化产业结构,在更高层次上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是“十二五”发展的主旋律。当前,市及有关部门正在加紧编制“十二五”规划,本人感到,在谋划发展我市战略新兴产业中,应该高度重视生物工程产业的发展,这里,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一、充分认识意义,列入规划内容

以基因工程、细胞工程、酶工程和发酵工程为主体的生物工程产业,被认为是21世纪人类科学技术的核心。目前,世界各地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生物工程研究和产业发展呈现出方兴未艾之势。国内的生物工程产业这些年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发展生物工程产业对我市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同样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1.有利于进一步改善我市的产业结构。近年来,随着沿江、沿海开发的推进,我市的船舶、冶金、电力、石化等产业迅速发展,逐步实现了我市由轻纺工业为主向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的转变,为我市经济的腾飞插上了翅膀。这是我市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但与此同时,上海、苏州、无锡、泰州等生物工程等产业迅速发展,使我市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的比重等指标遭遇尴尬。发展生物工程产业,有助于改善这一状况,更好地推动我市产业的转型升级。

2.有利于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南通当前的重工业化趋势明显,千万千瓦电力、千万吨船舶、高能耗的光伏电池和未来的千万吨炼油在推动经济总量提升的同时,也使我市万元工业产值能耗明显上升和污染物排放增加,发展高附加值、低能耗的生物技术产业也将会有效地改善这一态势。

3.有利于中心城市的建设。生物产业的发展能够促进人才引进和大学生就业,能够充分发挥好我市民营中小企业众多的优势,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和都市型产业发展,有助于将南通打造成长三角北翼的经济、信息和人才的中心城市。

尤其需要指出的是,我市生物工程产业的基础虽然不及上海和苏南等地,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广阔,而且有着独特的发展条件:一是港口和大宗农产品资源。生物工程产业的很多项目是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我市得天独厚的港口条件为这些项目提供了所必需的国际国内大宗农产品(谷物和大豆、油菜籽、棕榈油等)原料保障。二是淡水和土地资源。我市沿江沿海有丰富的土地、淡水资源和滩涂,是高起点引进国际国内最新技术,实施大用水量的生物能源和发酵工程重大项目的理想场所。三是二氧化碳资源。我市重点开发的电力、石化等大项目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气体,处理得不好,势必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污染,而运用高新技术处理得好,又会成为生物工程产业发展必需的、难得的发酵工程材料。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大城市和大城市带都是逐水而建的,而这些城市又都无一例外地先从发展港口交通开始到发展港口工业和港口物流,而最终都会走上高新技术产业之路。南通目前正处于依托港口发展重化工业的重要阶段,最终也必将迎来高新技术产业的大发展,而立足本地实际,发展生物工程等高新技术产业,应该成为“十二五”期间认真研究的重要课题。

二、选准主攻方向,明确发展重点

生物工程是一个大概念,其产业发展包括很多门类。我市应该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与其他城市差别化发展,选准主攻方向,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本人感到,以下几个方面值得认真研究。

1.生物能源产业。能源问题是事关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问题。目前以生物能源作为替代的不少技术已经成熟,国内生物能源产业也进入育成期,应该引起我市的高度关注。一是海藻生产石油。目前美国已实现微藻制备生物柴油的工业化。海藻能源在国内也开始产业化。将二氧化碳废气回收利用是藻类能源的一个用途,占地1平方公里的养藻场可年处理5万吨CO2,通过这种技术,我市电力、石化工业的碳排放问题不仅得到解决,而且会形成规模可观的新兴产业,对南通沿海开发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二是油料植物生产生物柴油。我市海油碧路生物能源公司已拥有世界单套生产能力最大的生物柴油生产线,年加工70万吨油菜籽,从中可提炼27万吨生物柴油,应以此为起点,扩大生产规模,形成区域产业优势。三是农作物桔杆生产生物汽油。最近中粮集团与中石化、丹麦诺维信公司合作的首个植物桔杆纤维素制乙醇万吨项目今年将在黑龙江投建,非粮乙醇技术也已成熟,并在产业化方面取得突破。我市农作物桔杆资源丰富,应抓紧引进上述成熟技术,在长三角地区形成上规模的生产能力。

2.高端发酵产业。要跟踪世界生物工程技术发展的最新动向,努力与丹麦诺维信公司等世界生物工程产业巨头建立紧密联系,加强与上海、无锡等地科研院所以及张江高科技产业园区等机构合作,加大技术引进和嫁接力度,做大做强,加快我市传统生物工程产业改造升级。要以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建设为载体,迅速壮大L-乳酸、长链二元酸、手性氨基酸等高端发酵工程产品产业。以江苏联海生物科技投资6亿元规划建设年产60万吨丙酮、丁醇和80万吨二氧化碳、2万吨氢气项目为基础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基地。以世界500强嘉吉粮油、来宝谷物蛋白的南通产业基地为依托,以安惠生物的食(药)用菌、大富豪啤酒、通州诚信氨基酸、秋之友酶法核苷酸、巴大饲料基因重组蛋白和光合生物的发酵类产品为支撑,做长高端发酵工程产业链,加快形成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高端发酵产业集群。

3.海洋生物和转基因农作物产业。我市食用油脂和饲料产业发达,海洋生物及保健品行业发展潜力很大,应充分发挥中科院南通海洋研究所(筹)、江苏沿江地区农科所和跨国粮油巨头南通产业基地的技术优势,培育和壮大南通的海洋生物产业和转基因农作物产业。注重引进海内外人才,重点扶持双林生物、龙翔生物等成长型企业。

三、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扶持力度

1.提高组织化程度。要组织专门工作班子,规划产业发展,加强政策研究,搞好协调服务。建立由国内外生物工程专家、大型生物技术企业负责人组成的专家咨询委员会,为产业发展提供战略咨询。推动南通生物工程行业协会(商会)建设,形成和不断壮大生物工程的板块经济。

2.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要加大载体建设的力度,大力支持启东、海门两个生物医药产业园的建设。苏通科技产业园和锡通产业园的定位要进一步明确,要有相当的区域发展生物工程产业,加快形成特色园区。组织专门力量,抓紧编制项目。创新招商项目推介机制,突出以商引商、以企引企、以校引商。抓住外包服务转移的契机,大力发展生物工程的外包服务。

3.加强财税政策引导。在市扶持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单列生物工程产业化专项资金,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根据产业发展情况逐年增加专项资金。全面落实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生物工程企业加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加大生物工程企业研发经费税前150%的抵扣力度。对重点企业投资扩能、重大技改等项目,适当提高贴息比例、延长贴息年限,以增强企业的抗风险能力。推进银企合作,加大对生物工程企业信贷支持力度,解决中小企业的贷款和担保问题。加强对高成长型生物工程企业的风险投资支持。

4.强化人才引进培养。要下决心、花功夫寻求和培养我市生物工程产业的领军人才。充分发挥我市已有的科教资源和我市进入上海一小时都市圈的优势,积极实施我市“江海英才”计划,加快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我市进行成果转化或创办成长型企业。积极鼓励引进的海内外杰出人才申报省级以上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专项资金,并按比例给予配套资金,支持其生物工程领域关键技术的研究与产业化开发项目。加强与中科院、江南大学等国家级重点学科的对接,鼓励企业建立国家级生物工程研究中心。加大研发力量投入和引进力度,做大做强南通大学生物工程专业,着力研究现代生物工程发酵技术,突破微生物代谢调控和发酵优化等关键技术,形成具有较高的市场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的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