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如何在“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打造城市软实力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南通更俗剧院   

“十二五”是我市在建成全面小康基础上,向实现基本现代化迈进的重要阶段,也将是南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时期。为此,总结我市“十一五”文化工作经验,研究与周边城市文化发展的优势和差距,提出“十二五”南通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政策措施,提出支撑文化事业繁荣、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对增强我市城市软实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党的十七大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这三个“越来越”既体现了文化的重要性、又体现了发展繁荣文化的紧迫性,也对我市在“十二五”期间如何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提出了新要求,指明了方向。

近几年来,我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面,加快了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为提高南通综合实力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南通现象”带动了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了人的素质,提升了城市品位,促进了社会和谐。“中国近代第一城”的论证和大力宣传,提高了南通的知名度、美誉度,为今后发展找到了定位。江海文化研究和张謇研究的深入,对南通宝贵的文化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整理,使南通的“文化家底”更加厚实。“环濠河博物馆群”和“濠滨夏夜”等一批文化品牌的形成,使南通老百姓的精神文化生活逐步丰富和充实……这一个个文化亮点,充分说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离不开文化软实力这个强大的精神动力。

如何在“十二五”期间,在现有的这种文化优势的基础上,进一步打造南通城市的软实力,还需要再下一番“硬功夫”。

提高文化软实力,思想要“硬”。过去在两个文明建设中“一手硬一手软”的现象经常受到批评。这软的一手,其实主要就是思想上的软。把经济发展称为硬道理,把文化发展视为软任务。思想上的不重视,就容易把发展文化做成表面文章,投入不足,缺少后劲。这种现象,在当前一些地方的文化建设工作中并不鲜见,不突破这种思想认识的局限,文化发展很难适应开启基本现代化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

提高城市文化软实力,措施要“硬”。改革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的根本途径。几年来,我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得益于文化体制改革的扎实推进。当前,还有不少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在制约着文化发展,改革还需要加大力度、加快进度、扩大广度、拓展深度,同时要不断建立完善法律法规等配套措施,形成有利于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的体制机制,让文化的活力充分释放。

提高文化软实力,要真正做到思想“硬”、措施“硬”,就一定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更加自觉、更加主动”的要求,在“十二五”期间提出新目标、新任务。南通市文化局提出了“六个新”很值得关注:第一,基层文化建设要有新亮点。第二,文化市场管理要有新发展。第三,艺术创作表演要有新成果。第四,文化遗产保护要有新突破。第五,文化改革创新要有新举措。第六,队伍精神面貌要有新变化。   

更俗剧院几年来,始终不渝以社会效益为前提,改善服务,精心营造满意工程,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聘请政风行风监督员,接受社会各界的全面监督。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为退休工人、老龄观众、贫困残疾人员及学生提供优惠服务,每月一次免费为他们放映电影已坚持两年。最近,我们又策划了一系列公共文化服务活动,正在举办首届更俗文化艺术节,还将举办“艺术殿堂迎百姓”大型活动,举办美国大型百老汇红磨坊激情歌舞晚会《纽约、纽约》,邀请明星版大型越剧《五女拜寿》等剧目来演出,以最低票价让广大市民真正走进艺术殿堂,享受高雅艺术,从而实现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大效益。然而,仅靠一个更俗剧院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高档文艺演出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如果能实现“政府买单、企业资助,人民享受”,那么就能真正“使人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保障”,文化才能真正实现大发展大繁荣。

要在“十二五”期间打造城市文化软实力,就一定要以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文化工作,用高标准来谋划南通文化的发展方向,围绕和谐文化、创新文化和创业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的方向,以更深刻的认识、更开阔的思路、更有效的政策、更得力的措施,大力加强文化建设,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