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关于进一步开发青墩文化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海安县政协   

青墩遗址是南通地区最重要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自19738月发现,至今已有30多年历史。其间经历了发掘、再发掘,发现、再发现的过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遗址文化的价值和如何利用越来越给予重视。许多专家学者在不少刊的上发表了阐述论证青墩文化的重要文章,这对我们如何正确认识青墩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怎样对遗址进行保护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为了更好地丰富南通文化的历史内涵,实现文化兴市的战略,我们应对如何进一步开发青墩文化进行探索研究,形成更为实在的成果,建成荟萃古代文明和文化遗产的精神家园,以便更好地弘扬利用青墩文化,为南通经济的跨越发展提供坚实的文化支点。青墩文化不只是海安的,更是全南通人民的,为此建议要将青墩文化的开发利用列入我市“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从全市的高度,举全市之力,打造出“青墩文化”品牌。

一、要深刻认识青墩文化是南通人民的宝贵文化财富

青墩文化是江淮东部原始文化最鲜明的代表。青墩遗址地处江淮东部腹部,遗址面积20000多平方米,仅正式发掘的 490平方米 即出土文物1000余件,文化层堆积多达6层,是典型的江淮东部地区的原始文化遗址。正是青墩遗址的成功发掘,奠定了江淮东部存在始文化的基础,从而把江淮东部地区的文明史向前再推进了3000年!因此有专家学者称青墩遗址的发现在江淮东部考古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仔细推敲一下近代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某些传统和优势,或多或少都有远古青墩文化的影子。比如南通的纺织,青墩遗址发现的陶纺轮告诉我们,青墩古人早在5000多年前就开始纺线织布了。南通的教育,近现代孕育出许多数学家、书画家和其他文化名人,我们应该想到,远古青墩人能创造性地用比例知识仿石斧制陶斧,并在没有任何计量器具的条件下实现五等分圆的奇思妙想。再看南通的建筑业,因为我们的祖先在洪荒时期就创造发明了“干栏式”建筑……因此我们有理由说,青墩文化是南通人民的宝贵文化财富,要张扬南通文化,创建历史文化名城,不仅要打“张謇牌”、“狼山牌”、“濠河牌”,还应该亮出“青墩文化牌”。

二、要进一步加大青墩文化对外宣传的力度

考古专家学者们对青墩遗址的重大价值,各方面宣传和介绍不少,但这还局限在较小的范围内。发现有柄穿孔陶斧的只有青墩,发现麋鹿角刻纹的只有青墩,发现鹿角回旋镖和五等分圆实例的也是在青墩,还有令人瞩目的炭化稻!我们的青墩拥有如此多惟一或第一!身处南通的许多人还不够了解。

建议把青墩文化要纳入南通大文化建设之中,把对其宣传、开发、保护等作为今后5年文化发展战略的重要内容。报纸、电视,还有南通的高校,都应该给予更多的宣传介绍,并组织专门力量对青墩文化进行广泛深入的研究,形成持之以恒的、全方位的、立体的氛围,让学术的阳春白雪与乡土的说唱文化相互辉映,相互渗透,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千家万户。

 三、要有效发挥青墩文化的经济社会效益

随着青墩文化研究的深入,对遗址地位认识的提高,南通构建文化大市规划的确立,组织青墩遗址再发掘,文物返归故里,筹建青墩遗址博物馆,进而更好地发展南通的旅游业,已具备一定的基础条件。现在我们已经有里下河旅游度假项目在建,如能将青墩遗址与其结合,纳入南通博物馆游,给他们更深厚的历史底蕴的感受,那么南通文化的形象就不仅限于近代,而是更悠远、更丰满了。这样,南通的形象就可以概括为“一山”、“一水”、“一墩”、“一人”。南通旅游的蛋糕就做大了,而旅游特色也更加鲜明。

5000年文明呼应“近代第一城”,让古老的青墩文化辉映江海文化。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孟凡人 先生指出:“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古老与现在是连在一起的;辉煌的古代文明必将孕育璀璨的现代文明。”谁也不能否认,南通的纺织,南通的教育,南通的建筑,南通近代第一城的地位,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青墩古人创造的远古文明,经过千百代传承,终究使近代南通、近现代江海大地萌发令人瞩目的现代文明。青墩文化悠久的历史,深厚的底蕴对于创建“历史文化名城”,塑造南通城市品牌形象定将发挥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