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议政建言 > 委员论坛

关于“十二五”期间加强我市科技融资体系建设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0-09-21 字体:[ ]

民进南通市委会  张徐剑

近年来,科技进步对我市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年提高,高新技术产业蓬勃发展, 大批科技型企业成为我市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中坚力量,据南通市科技统计中心的最新调查,我市科技促进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全省排名前列。2009年南通国民经济发展公报表明:全年专利授权量10722,增长161.4%,高新技术企业196,新增省级高新技术产品294项。但是,科技型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排在第一位的,就是资金不足、融资难。因此,推进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构建支撑科技创新的融资体系,是解决科技型企业融资难,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是我市“十二五” 期间科技和金融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科技与资金是社会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从国际经验来看,创新型国家技术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已超过60%,而我国则低于30%;因此,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而科技创新是实现我市经济转型的重要手段,只有将技术创新链条和金融市场链条的融合创新、联合创新、推动创新成果持续产业化,最终才能实现高效的财富创造方式。因此要进一步推动我市科技进步,必须探索科技资源激活金融资本,金融资本催生优良科技资源的有效途径,建立支撑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多元投融资体系,整合优化社会金融资源,给我市科技创新提供持久动力。因此,科技创新融资体系的建设是“十二五”期间推动我市科技进步,打造创新型城市,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我认为,我市科技创新融资体系建设可从以下几方面考虑。

一是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工具安排

①企业集合债券,集合信托计划、集合票据等金融服务创新产品的设计;②根据企业的特性,建立进入多元化证券市场融资的机制;③商业银行对科技型企业借贷手续简化,降低科技借贷门槛;④参照可转换债券模式,科技型企业在引进借贷资本时,合同规定投资人在一定时期后,可转换为股权,解决投资风险与收益不对等问题;⑤融资租赁、动产担保融资、提供团体贷款,创新直接融资方式(如发行地方科技债券)。

二是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制度安排

①引入科技保险机制,使保险资金进入技术创新领域,以降低研发风险,分散风险,并完善多元科技投入体制;②政府资金与科技企业成立科技企业互助担保基金,与金融机构合作,实现风险共担;③设立政府信用担保风险补偿基金,减少银行风险;④组织银行和保险公司开展信用保险与贸易融资,建立分阶段连续支持机制;⑤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措施与细则;⑥推动产权交易机构,银行、典当等金融机构开展股权质押融资服务;⑦鼓励民间资本参与组建风险投资公司,推动风险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和创业投资机构的发展。

三是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政策安排

①以市级财政资金为引导基金,建立多方(风险投资者/财政资金/民营企业)共同参与的科技风险投资公司;②积极申报科技金融保险试点城市,进行科技信贷创新试点,在市区银行中选择合适银行,探索设立科技支行或直接成立地方科技发展银行,对科技企业进行专门服务;③政府组织券商对中小科技企业进行上市辅导工作,对成功推动中小科技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融资的券商进行奖励;④支持产业投资基金的设立与发展,包括鼓励社会资本、社保基金、保险资金、大型企业和其它投资机构出资的股权投资基金投资我市高科技产业;⑤地方财政对科技信贷试点银行按年度贷款额度给予风险补贴,对科技贷款企业给予贴息支持;⑥政府会同金融机构设立风险警戒线和担保贷款代偿机制;⑦充分发挥我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的引导与杠杆作用,建立循环利用的机制;⑧运用优惠政策,吸引国内外的风险投资基金、天使资金在通设立办事机构等;⑨政府制定推动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

四是支持科技创新的金融服务安排

①建立多样化投融资服务平台,完善科技担保网络体系,科学计量中小高科技企业融资担保各阶段“半成本”价值和企业风险资产价值;②科技担保服务平台应结合科技企业信用互助担保和知识产权质押,形成科技金融产品风险管理的主要载体;③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包括法律、人才、技术中介、资金中介、无形资产评估、咨询服务、信息集散等);④深化担保融资工作,为企业直接融资拓宽渠道:组成由担保公司、信用促进会、银行、企业、中介机构、政府部门的企业信贷融资促进服务平台,为企业担保授信额度;组织科技企业发行企业集合债券,集合信托计划、集合票据等金融服务创新产品;⑤以政府投入财政资金为主导,形成科技企业知识产权质押担保专项资金,并与金融机构合作(金融机构投入少量资金),成立知识产权质押担保基金,直接服务于科技型企业,科技企业将知识产权作为反担保质押给基金;⑥政府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带动风险投资基金,实现科技金融杠杆放大作用;⑦政府设立孵化器专项资金,带动社会资金,实现基于产业链的孵化器经营模式;⑧由政府资金、创业风险投资、并购基金、银行贷款、科技保险等构成全方位支持系统,服务于科技企业并贯穿科技企业成长的各个环节。

总之,要构建一个以股权投资机构为主体,以财政资金为杠杆,以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核心,以科技型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综合运用信贷、保险、信托、租赁、风险管理等多种金融工具,形成自主创新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