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协商案例

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东余村:加大东余主干道边的流动摊点整治力度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协商平台:通州湾示范区三余镇东余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召 集 人:东余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丁俞斌

协商议题:加大东余主干道边的流动摊点整治力度

选题背景:东余村主干道边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较为严重,一些摊贩在主干道两侧兜售商品,还有部分人员将摊点设置在东余大桥上,容易引起交通秩序混乱,影响过往行人车辆正常通行,且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流动摊贩及消费者制造的垃圾随地乱扔,影响周边环境和村容村貌。

议题报审:报三余镇党委审定。

通州湾三余镇东余村.jpg

商前调研:议题确定后,东余村协商议事室组织实地走访调研东余村市场周边及镇主干道占道经营情况,听取流动摊贩心声,收集居民意见建议。通过走访入户、实地调研,深入了解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症结所在。

协商人员:区政协委员1名,居民代表6名,流动摊贩代表3名,市场负责人1名,镇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1名,共12名。

组织协商:2021年12月27日在东余村协商议事会议上,召集人介绍了东余村主干道设摊的安全隐患及对村容村貌的影响,参会人员随后进行热烈讨论,提出意见建议。通过讨论,与会人员达成共识,汇总形成流动摊贩专项整治行动等具体建议,着力改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状。

成果转化:协商结束后,协商议事室整理意见建议,形成协商建议清单报三余镇党委。三余镇党委进行专题研究,制定责任落实清单,明确具体推进措施。(1)在春节期间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流动摊贩专项整治行动,加大宣传力度,督促摊主现场整改,停止占道摆放,引导流动摊贩去市场内部摆摊。(2)三余镇综合行政执法局成立规范设摊执法专班,进行疏堵结合,注重文明执法的同时,协助流动摊贩到集中疏导点或农贸市场进行经营。根据流动摊点集散的时间和规律,安排执法队员在市场、小区周边等重点区域进行巡查,提高监管效率,增强对流动摊点活动的预见能力、发现能力和处置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