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协商案例

南通市政协民盟界:在拆违工作中“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南通市政协民盟界:

在拆违工作中“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

协商平台:南通市政协民盟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召 集 人:赵明远(市政协民盟界召集人、民盟南通市委专职副主委)

协商议题:在拆违工作中“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

选题背景:为加快宜居生态城市建设,给百姓营造文明宜居环境,南通市从去年开始老旧小区三年更新改造和整治行动。行动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许多老旧小区通过改造旧貌换新颜。同时,我们也看了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因为涉及面广、施工期长、改造标准不统一、执法力度把控不准等原因,造成了部分居民业主和施工方、执法方间矛盾频发,尤其是在作为老小区改造重中之重的拆违工作中。结合南通市崇川区老旧小区三年整治工作部署要求,民盟界别研究确定将在拆违过程中“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作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选题。

议题报审:报市政协党组审定。

政协民盟界.jpg

商前调研:组织准备。议题确定后,协商议事室将协商议题在民盟界别市政协委员群内进行公示和讨论,听取意见建议。创新开展议题线索的网络征集活动,充分收集各方的愿望诉求和呼声建议,同时认真学习并准确把握相关政策文件精神。认真梳理了目前市区部分老旧小区拆违执法方面存在的问题以及意见建议供与会各方参阅,为在拆违过程中提升执法水平,更好为民服务贡献解决方案,力求做到协商发言有的放矢。

实地调研。3月21日下午,市政协民盟界别委员们冒雨来到东大街社区银花苑小区开展拆违现场调研。界别委员一行详细听取了银花苑老小区改造工程施工方代表对拆违项目的情况介绍。大家看到银花苑小区两个标段的改造工程底楼拆违均已达到70%以上,现场走访居民群众,反映执法人员在拆违过程中规范有序,虽有个别矛盾冲突,但均得到了合法有效化解。

协商人员:市民代表、街道社区代表、施工建造方代表;部分做了充分调研的民盟界别市政协委员;市城管局、崇川区司法局、崇川区市政局、崇川区城管局职能处室负责同志,共20名。

组织协商:3月21日下午,民盟界别在东大街社区居委会开展在违建拆除中“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协商议事活动,界别召集人、民盟市委专职副主委赵明远主持。

会上,与会各方代表围绕拆违执法议题畅所欲言,充分表达自己想法和意见建议。城东街道、市区两级城管局、区司法局、区市政局等部门就国家及市关于老小区改造的政策背景以及改造范围,启动老小区更新改造以来违章拆除实施情况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梳理。施工方代表客观陈述了拆违过程中遇到居民不理解,沟通不通畅等困难,并提出了建立拆违沟通平台、专人负责与拆违户一对一沟通等建议。

市民群众代表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表达了对拆违工作的大力支持,同时希望在拆违中充分考虑民众诉求,一方面提前与居民沟通拆违时间、方式、改造成果等,另一方面改造后要实现居民未来生活更加便利,对于预留公共活动空间、社区内植被保护、电瓶车停放充电等问题予以协商解决。

界别政协委员分别作了发言。葛红玲委员建议拆违执法工作要做到一碗水端平,受损补偿建议适当引入第三方评估。黄萍委员则建议拆违不能搞一刀切,历史遗留产权及使用权问题应及时制定补充政策文件。余建华委员建议要重视拆违后修补施工质量监管,确保改造工程质量。葛林霞委员认为要重视当事人诉求渠道畅通,搭建百姓咨询、投诉、解决矛盾的平台,对居民反映问题及时予以核实并给予明确的答复。吴芜委员建议要推行“柔性执法”,刚性制度柔性落地,社区组建由退休教师、老干部、律师等组成的执法监督志愿队参与执法过程。

成果转化:一是整理形成协商建议清单。根据会上政协委员、市民代表、施工方代表和相关部门发表的观点建议,综合前期调研中的相关信息和数据,梳理了初步的建议清单供相关部门研究参考,后期还整合成民盟界在政协全会期间的集体提案。

二是报送社情民意信息。民盟界政协委员、盟员代表利用本次专题有事好商量活动的契机,结合自己的调查思考,向南通市政协研究室、市委办信息处和民盟江苏省委分别报送了《关于旧城改造中厚植为民服务情怀提高执法水平的建议》、《打好柔性执法组合拳 让城市管理更有温度》等数篇社情民意信息。

三是推进问题落实解决。协商议事期间崇川区司法局、市政局、城管局等职能处室负责同志纷纷表示将在具体执法过程中规范执法行为,充分考虑民众诉求,依法和谐解决拆违纠纷。市相关职能负责人在解读政策回应需求的同时,也表示将进一步拓展民意诉求通道,对于历史遗留问题等联合多个部门共同协商,给民众满意答案,提高社会各界对老小区拆违工作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