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协商案例

南通市政协社科界政法组: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协商平台:南通市政协社科界政法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召 集 人:殷蓓(南通市政协十二届委员,市委政法委副书记) 

协商议题: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

选题背景: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安全生产工作需要有新思路、新目标、新本领、新举措、新作为。强化安全生产法治建设,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是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健康权益,是主动适应发展新形势和人民的新期待。为进一步提升我市行政执法水平,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在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和市政协《关于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的实事方案》要求,社科界政法组就“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助推全市经济工作高质量发展,持续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议题报审:报市政协党组审定。

政协社科界政治组.png

商前调研:1月12日,十二届政协副主席马啸平,界别召集人、政法委副书记殷蓓带领调研组一行前往中集集团开展调研。

协商人员:政协委员4名,群众代表5名,职能部门负责人4名,共13名。省政协委员、市十二届政协副主席马啸平以普通委员身份参加活动。

组织协商:1月12日,市政协社科界政法组围绕“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水平”开展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协商议事会议上,市应急管理部门介绍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活动中开展以来自身查摆出来的主要问题以及改进措施。市政协社科界政法组委员代表、企业家代表等先后发言,围绕“需不需要服务外包”“服务外包和执法外包的区别”“如何管理服务外包”“加强执法队伍管理”等方面说案例、谈做法、讲问题、提建议。

市应急管理部门认真听取了企业家代表和委员们的发言,对相关情况作了回应,并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更好地为企业“排忧解难”。最后,十二届政协副主席马啸平以省政协委员的身份参与互动交流。

成果转化:(一)转化为社情民意信息的建议

1.建议着力解决应急管理部门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基层正式执法人员偏少,安全监管力量不足。建议安全监督管理部门聘请相关专业人员,利用社会第三方力量为安全监督检查提供技术支撑;督促企业自身聘请专家开展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

2.建议着力解决应急管理部门执法能力不足的问题。建议建立协调联动机制,统筹安全生产年度监督检查,联合实施执法检查,切实提升监管效能。建议完善、规范执法程序,全面落实执法公示、执法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建议建立全程业务培训机制,由于社会分工日益细化,且安全监管方面的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指导标准比较多,因此需要进一步梳理、清理和公示,强化基层执法人员培训,

切实提升基层执法人员专业素养。

(二)有关部门结合提案办理予以落实的建议

3.应急管理部门要着力解决部门执法人员观念更新的问题。建议积极推动“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活动走实走深,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生命至上的安全发展理念,抓牢抓好抓实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筑牢安全生产防护网。要强化服务意识,常态化开展安全监督检查,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反对简单粗暴,一罚了之。

4.应急管理部门要开门纳谏,积极响应人民群众对执法活动的新期待、新要求。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服务,切实提升安全监管能力,更好为“六稳”“六保”提供保障。在执法过程中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要求,广泛开展“说理式”执法,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在执法过程中普及《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法律法规,营造安全生产氛围,减少安全事故。

5.应急管理部门要严格依法履职,及时贯彻落实新《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在办理案件时,进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清单提醒、典型案例及时通报、处罚与教育相结合、定期进行回访、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进行重点监督,落实“一案五制”。

6.应急管理部门要强化队伍建设,锻造素质优良、结构优化、规模适当、布局合理、专兼并存的人才队伍。如允许,应急管理部门应按照规定程序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并进行岗前培训、颁发相应证书证件,常态化开展管理、培训、考核;被解聘的,应及时将工作证件、防护装备、技术装备等回收。应急管理部门和专业技术人员不应直接签订固定期限的合同,专业技术员不能单独和企业接触,不得从事涉及国家秘密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不能独立从事行政执法工作,不能作出行政执法决定。采取行政强制措施和行政处罚需要正式执法人员实施。

(三)积极向上反映争取的建议

7.完善安全生产执法保障机制。采取各种举措增强执法人员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建立执法人员交流培养、考核奖惩和表彰奖励机制。职级晋升、评先评优要向一线执法人员倾斜。安全事故防范难度大,监管成本高,建议严管、厚爱相结合。基层执法人员的岗位津贴已被取消,建议研究恢复发放的可行性。建议足额保障执法经费,确保安全生产执法装备、制式服装、执法车辆得到充分保障,特别是乡镇、街道等执法一线。

(四)需要进一步深化研究的建议

8.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压实相关行业主管部门的职责,落实安全监管部门责任,提升职能部门执法能力。

市政协委员王念结合本次协商成果,撰写了《在行政执法中构建专家介入机制》,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推进文明法治南通建设,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专题建言献策会上口头发言。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晓斌认为王念委员的建议很好,当场要求市司法局、应急管理局等职能部门研究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