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协商案例

如东县大豫镇兵房社区:完善村规民约 树立文明新风——规范红白喜事人情往来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

协商平台:如东县大豫镇兵房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召 集 人:大豫镇兵房社区党总支书记  施雪丰

协商议题: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规范红白事人情往来

商前调研:协商议事之前,召集人组织社区工作人员通过入户走访,召开小组村民会议等形式进行调研,发现农村存在的不合理的人情往来,不仅给人们带来经济负担、精神压力,也给家庭和谐、社会稳定埋下了不稳定因素。一是腐蚀了乡风,一些家庭婚丧大操大办、奢侈攀比,造成惊人的浪费,破坏了节俭风尚;一些家庭借婚丧之机争奢斗富,捞取金钱,带坏了民风。二是影响了乡情,有些家庭,生孩子、乔迁、升学、当兵等都给亲朋邻里发请帖,超出了正常的礼尚往来,引起人际关系紧张,走访中大多数群众反映“红包越来越厚,人情越来越薄”。三是增加了群众的负担,从小组走访情况来看,人情消费占农民家庭总支出的比重增大,惠农政策减下的负担,又被“人情”吃掉了。四是影响了脱贫,农村现在流行一句话,“人情不是债,拆了锅子背着卖”,一些刚过上温饱生活的农民,婚丧陋习消耗掉了多年积蓄,还欠账不少,削弱了农业再生产能力,减少了农民增收,也有的家庭存在因婚丧致贫、因礼返贫现象。兵房社区聚焦主题,重点围绕红白喜事事项多,人情往来负担重,乡风文明程度低,组织进行协商议事。

协商人员:召集人1名,县政协委员3名,群众代表8名(含乡贤1名),镇人大代表、党代表、老教师代表4名,法律工作者1名,网格员代表2名,县、镇有关部门负责人5名,共24名。

开展协商议事活动.jpg

组织协商:6月10日下午,大豫镇兵房社区党总支书记施雪丰召集协商议事代表在社区协商议事室开展以“完善村规民约,树立文明新风”为主题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召集人通报了前期调研情况:当前农村红白喜事事项多,人情往来负担重,乡风文明程度低,“人情消费”超出了传统意义上的礼尚往来。一是名目多,一个普通家庭的人情消费支出往往有10多项,涉及结婚生子、满月生日、老人过寿、建房修缮、乔迁新居、考上高校、参军入伍、生意开张等。二是价码高,过去农村礼金只有100元不到,现在普遍300元到1000元不等,根据我们社区统计,每户年均“人情费”需0.8-1.5万元。三是频率高,调研显示,有的月月都要收到请帖,有时一天需要家人分头赴宴送礼。各位协商议事人员结合各自调研和掌握的情况,积极踊跃发表意见。乡贤代表姜颂良反映,丧事消费情况,大部分农村以土葬为主,先火化后土葬,我们社区推行集体公墓。各地丧事一般要经过报丧、守灵、吊唁、报庙、入殓、出殡、下葬、守坟、圆坟、做七等程序,形成了丧葬活动“一条龙”职业化的服务班队,请乐队、道场、买纸货、披麻戴孝、守丧3天、扬幡招魂、路祭行礼、宴请亲朋四邻等,丧事花费总计5万-8万元,厚养薄葬形同虚设。党员代表张志连反映,现在一个婚事消费总体上在50万元左右,主要集中在定亲彩礼、购房、购车和婚宴上。一是定亲彩礼,见面礼金、金项链、金耳环、金戒指等,费用3万-10万元。二是购车,大多女方要求购置一辆轿车,8万-15万元。三是购房置办家具。一般要求建新房或在县城买房,费用15万-20万元(首付);置办家具3万-5万元。四是婚宴。结婚当日要迎亲车辆6-10辆,全程录像,婚庆公司,宴席30-50桌,每桌不少于1500元,一般不少于8万-10万元。更有甚者、奢侈攀比,造成惊人的浪费。网格员代表茅亚兵反映,现在社会上风俗习惯,如烧纸、死了人扎库、做道事、做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现象十分普遍,这实际上也是一种社会的落后,对于这种现象也要来一次改革,杜绝此类现象发生,这对老百姓来讲是有利的,烧纸、扎库、道法也要几千,原来50、60、70年代盖几间房也不需要这么多;建议1、加大宣传力度,2、镇政府要持续深入抓,3、村里作村务抓,4、党员干部要带头。而且大多数群众是赞成的。人大代表沈红反映,每年祭扫祖坟不知烧掉多少纸,放了不知多少鞭炮,一是铺张浪费,二是严重污染环境,三是存在安全隐患。倡导文明祭祀重在宣传引导,特别要发挥村“两委”作用,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让文明祭祀理念深入民心。根本还是要严格监管,群众传统的祭祀观念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彻底转变,但不能放任不管,政府部门必须加强力量,严格监管,督促到位,比如让村民签订责任制,把法制教育、安全教育落实到家家户户之中,消灭死角,做到清明安全祭祀,及时提醒注意事项,人人皆知,并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


成果转化:通过此次议事协商,制订了“红八条”和“白八条”,并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完善的村规民约落地生根:

一、完善村规民约,对村民加以正确引导,并通过红白理事会加以管理、监督;

二、实行党员网格化管理,村干部、党员以身作则,引导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

三、通过召开专题会议、悬挂标语、发放倡议书等方式,在全社区上下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行动,依法依规对范围内可操办的事宜(婚丧嫁娶)进行引导,从简办理。对其他不合理不合规操办的事宜,坚决制止。最终使兵房社区形成不铺张浪费,不大操大办,不互相攀比。


 

附件:

大豫镇兵房社区“红八条”(草案)

为推进乡风文明行动,抵制铺张浪费,推动移风易俗,做到婚事新办、简办、文明办,现立足全村实际,经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制定本社区婚事简办制度。

一、提倡婚事简办:签订婚事简办承诺书,做到仪式从简,人员从少,杜绝铺张浪费,不讲排场,不摆阔气,不相互攀比,不滥发请柬,不大收礼金,不借机索要钱物。

二、遵守健康文明的社交礼仪:在操办婚事中原则上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人情控制在500元以内。

三、坚持文明办喜事:无论男方结婚,女方出嫁,提倡不摆放彩门,尽量少燃放烟花爆竹,不扰民、不阻碍交通、不污染环境。

四、简化婚礼程序:鼓励婚事新办,婚礼仪式尽量一次完成,不搞家里一套、酒店一套的重复仪式,避免浪费,杜绝高消费,不聘请价位高的婚庆公司办仪式。

五、宴席操办标准:出席婚宴人数控制在1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荤素搭配合理,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700元(烟酒除外)。

六、购买物品规定:所有物品购买一律由主家提供人员,红白理事会派人协助。

七、迎亲不用豪华车队。迎亲车辆控制在6辆以内,不用高档车。不绕远路炫耀车队,不在沿线公路和城区道路燃放烟花爆竹。

八、违反规定处理办法。凡不遵守规定,坚持大操大办的,不准参加村里的各项评先树优活动,五年内不享受村里的任何福利待遇。


大豫镇兵房社区丧事“白八条”(草案)

为深化乡风文明行动,提倡厚养薄葬,抵制铺张浪费,推动移风易俗,做到丧事简办,现立足全村实际,经党员和村民代表讨论通过,制定本社区丧事简办制度。

一、弘扬孝老敬老传统美德:提倡厚养薄葬的新风尚。提倡老人在世时子女多尽孝,老人逝去时丧事从俭,禁止大操大办,烦扰邻里。

二、丧事由村红白理事会主持办理:发生丧事后,事主要在第一时间报告村红白理事会,并签订丧事简办承诺书,红白理事会要在第一时间帮助料理。

三、祭奠仪式从简:简化治丧仪式,停柩时间一般为3天。提倡当日入葬。严格控制丧事规模,不得组织大规模的送丧活动,禁止大办丧宴;严禁沿路抛撒冥币、烧纸;不使轧制的别墅等带有封建色彩的丧葬用品;除至亲家属外,其他旁系亲属戴白花。

四、遵守健康文明的社交礼仪:在操办丧事中原则上不得赠送、收受非亲人员的礼金、礼品,亲戚之间人情控制在300元以内。

五、宴席操办标准:出席丧事宴席人数控制在200人以内,餐次为一餐,荤素搭配合理,菜量适当,每桌不超过500元(烟酒除外),提倡用自产的酒。

六、购买物品规定:所有物品购买一律由主家提供人员,红白理事会派人协助。

七、严格按照规定治丧路线出行:送葬车辆控制在6辆以内,花圈控制在10只以内,不在沿线公路和城区道路燃放烟花爆竹。

八、违反规定处理办法:凡不遵守规定,坚持大操大办的,不准参加本村里的各项评先树优活动,五年内不享受本村里的任何福利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