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协商案例

如皋市搬经镇高明庄社区: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人情减负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

协商平台:如皋市搬经镇高明庄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召 集 人:搬经镇高明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陈志康

协商议题: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人情减负

商前调研:召集人与下沉的市政协副主席严世斌组织协商议事人员走访社区红白理事会成员、近期筹备婚丧嫁娶的农户,听取群众对“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人情减负”的意见建议,对村内人情往来的负担情况、老百姓对人情减负的看法等进行了解和分析。通过前期调研,掌握了目前农村人情往来事项多、负担重、文明程度较低的问题与症结,思考了关于“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人情减负”的意见建议,为协商议事做好了准备。

协商人员:参加协商议事会活动人员共13人,其中召集人1名,市政协委员1名,群众代表5名,村干部代表2名,市党代表、人大代表2名,红白理事会成员代表2名。

开展专题协商议事活动_副本.png

组织协商:6月10日上午,在高明庄社区协商议事室组织协商议事会议。高明庄社区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志康主持,引导参会人员围绕当前农村人情往来中普遍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共商共议。召集人介绍了“完善村规民约,推进人情减负”协商议事活动背景及相关要求,社区干部介绍了高明庄移风易俗情况和诚信社区建设成效,群众代表、红白理事会成员代表及市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主题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形成了一致建议:

一、用好标准约束。移风易俗、人情减负要尊重群众表达情谊的意愿,既不搞“一刀切”,也不能放任陈规陋习滋长。要在合法合规的基础上,根据人情往来类型的不同,在村规民约中对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事宜作出具体规定,用制度约束的力量,切实减轻人情负担。

二、用好新风涵养。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小事不办”。家庭生活中,提倡“厚养薄葬”,老人在世多陪伴,多孝顺,去世后文明丧葬。邻里相处中,提倡和睦和谐,互帮互助的相处模式,少一些金钱上的人情往来,多一些生活中的真心交往。婚姻嫁娶中,提倡让爱情回归本心,让婚姻回归本质,让彩礼回归合情合理。

三、用好机制引导。完善红白理事会建设,建立婚丧嫁娶服务机制、红白事监管机制、人情减负劝导机制。组建红白喜事操办志愿服务队,注重“事前引导、事中帮忙、事后宣传”。以农家宴管理为抓手,从礼金金额、宴席标准、操办规格、食品安全等方面全程跟踪指导,引导群众自觉树立勤俭办事、厉行节约的生活理念。

四、用好立体宣传。放大“乡风文明”示范村创建效应,精心组织开展好移风易俗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充分利用倡议书、宣传栏、广播站、大舞台等宣传阵地,通过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深入宣传。开展人情新风进学校、进家庭、进企业活动,严禁低俗演出、封建迷信,让文明新风浸润人心。

五、用好榜样推广。村干部、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带头响应“人情减负”的号召,从礼金、排场等方面着手,疏通老百姓好攀比、爱面子、讲排场的心理。积极探索道德评议激励机制,将人情减负与诚信家庭建设相结合,定期公布“人情减负”红黑榜,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热情动力,形成崇清尚俭新风尚。

成果转化:协商议事活动结束后,高明庄社区形成了《协商建议清单》并上报搬经镇党委,同时推动协商成果落地见效,开展进一步的探索实践:一是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一步完善协商议事建议意见,明确了操办内容、宴请范围、随礼标准等具体标准,形成了“人情新风”倡议书,纳入村规民约修订内容;二是聘请老教师、老党员、老乡贤为乡风文明监督员,与志愿服务队一同走访服务,劝导取消升学宴、生日宴等宴席10多场次,“人情减负”蔚然成风;三是将人情减负纳入家庭诚信积分考核,实施文明积分享受理发服务、兑换日用品、评先评优等文明礼遇,进一步激发群众“用人情减负为文明加分”的热情。高明庄社区经验做法,被搬经镇在全镇35个村(社区)推广,预计全年减少非必要宴请200次,每户减少人情负担3000元以上,带领群众用文明乡风、有效治理加速推动乡村振兴。



附件:

搬经镇高明庄社区“人情新风”倡议书

(一)红事办理

1.提倡喜事新办简办,不得讲排场、比阔气和铺张浪费,不得相互攀比,坚决反对超出家庭承受能力盲目攀比婚礼规模和档次。

2.提倡举办一次婚礼仪式,简约办事流程。婚宴提倡文明节俭,大锅菜为主,不得二次就餐。

3.提倡取消婚礼当天点歌钱、磕头钱、压箱钱等繁琐礼节钱和出格的闹洞房习俗。

4.婚嫁使用车辆一般控制在十辆以内,提倡低碳迎亲,反对高价聘用豪华迎亲车队。

(二)白事办理

1.倡导厚养薄葬的新风尚,禁止大操大办,烦扰邻里。

2.禁止搭建小舞台举行歌舞演艺活动,提倡播放哀乐、鞠躬、默哀、佩白花等文明健康的丧葬礼仪。

3.操办白事前不设宴,不请客,提倡用一盒烟代替宴请。摒弃抛洒纸钱、吹鼓奏乐等陈规陋习。

4.除至亲外,其他旁氏亲属一律戴白花或者黑纱,不披麻戴孝。

5.禁止在主要道路停放遗体、搭设灵棚,引起道路堵塞。

6.不请假僧假道,不在非宗教活动场所办理佛事道场。

(三)共同原则

1.男女双方邻里、朋友随礼原则上不超过200元,直系亲属原则上不超过400元。

2.对亲朋设宴时,原则上不超过10桌(男女双方共同设婚宴不超过20桌),每桌成本控制在600元以内(包括烟酒、饮料等),实行一日宴请。

3.严禁借办红白事在主家设局聚众赌博。严禁以助兴为名组织有伤风化、败坏村风民风的庸俗演唱、低俗表演活动。 

4.禁止宴席过后垃圾成堆污水横流、无人收理。严格按照谁办事、谁负责、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

(四)其他要求

除婚丧事宜外,满月、周岁、乔迁、寿宴、升学等事宜提倡不办酒。如需办理,只准邀请自己的直系亲属,不得接受非亲属人员参加,不准接受非亲属人员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