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协商案例

如皋市政协特邀界人资环组:加强流动摊点的引导与治理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3-03-22 字体:[ ]

协商平台:如皋市政协特邀界人资环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召 集 人:黄山虎(如皋市城市管理局局长、特邀界人资环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召集人) 

协商议题:加强流动摊点的引导与治理

选题背景:为策应南通市委、如皋市委关于全市行政执法机关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的具体安排,市政协组织各界别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广泛开展“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通过查找行政执法领域存在的短板弱项,面对面协商,为提升全市行政执法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建言献策。特邀界人资环组先行试点,围绕“厚植为民情怀 提高执法水平”这一主题,多方倾听民意,凝聚共识,共同就加强流动摊点的引导与治理这一突出问题商讨化解举措。

议题报审:报如皋市政协党组审定。

如皋政协特邀界人资环组.jpg

商前调研:特邀界人资环组开展了商前调研,邀请市公安局、市场监管局、民政局、残联、民宗局,以及如城、城南、城北三个街道的相关负责人,部分政协委员走访西皋市场、天平市场便民疏导点,正翔小吃一条街三个点位。通过前期调研,掌握了流动摊点的引导与治理中存在的问题与症结,为协商议事做好准备。

协商人员:政协委员6名,群众代表7名,市职能部门负责同志8名,共21名。

组织协商:1月6日下午,在特邀界人资环组协商议事室开展了协商议事活动,由协商议事室召集人黄山虎召集。首先由执法大队大队长杨小卫同志将近年来我市在推动流动摊点治理方面所开展的各项工作,向与会人员作了简要介绍。随后参会的市民代表、政协委员就流动摊点治理,分别交流发言,提出建议意见。最后,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结合本部门职能作了回应,交流了下一步流动摊点治理工作的思路与举措,提出建议意见。大家围绕主题畅所欲言,坦诚相见,充分协商,不同意见互相交流、各种观点深入沟通,大家提出的流动摊点治理方面的重点问题和一些切实可行的措施建议,为下一步推动形成共识,规范流动摊位管理起到了很大的启迪与帮助。

具体建议意见整理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加强部门联动。要建立城管、市场监管、公安、民政等相关职能部门联合执法的“大城管”机制,各司其职,形成合力。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借助电视平台、网络等媒介大力度、多角度宣传,全面提高流动摊点经营者对占道经营违法性的认识。开展流动摊贩的普法教育工作,推动流动摊贩自觉遵守、践行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加强摊点管理。加强健康桥南侧流动摊点、定慧寺周边算命摊点、安定广场周边等流动摊点管理,引导流动摊贩定点经营、入室经营。进一步加强文明执法,人性化管理。四是完善配套设施。对现有部门闲置或用途改变的场所,通过引导扶持、整合归并恢复原有功能。对部分宜于市场建设的土地,要及早规划,准确定位,争取尽快开发。

成果转化:协商活动结束后,特邀界人资环组协商议事室形成了《协商建议清单》,呈报市政协委工委,并与市城管局、公安局、市监局等部门进行沟通,推动相关建议落实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