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有事好商量” > 协商案例

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潭村:以案析“规”树新风 文明商“约”促和谐

来源: 委员工委 发布时间:2021-07-09 字体:[ ]

协商平台: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

召 集 人:崇川区天生港镇街道龙潭村党委书记 秦峰 

协商议题:以案析“规”树新风  文明商“约”促和谐

商前调研:议题确定后,议事室将协商议题在村公示栏进行公示。召集人邀请村(居)民代表进行商前调研,通过四次座谈、调研共收集村(居)民集中反映的文明养犬,孝敬老人,文明办丧等26个方面需要提升整改的问题,并且收集村(居)民、乡贤提出村规民约参考条约86条。后期由村党委进行梳理提炼确定15个方面,25条村规民约参考条约,以便提交协商议事会议进行讨论。在协商议事活动一周前,通过电话、邮件、微信等形式将议题告知拟邀请参加协商的对象,请其做好前期调研和发言准备。商请街道相关部门提前准备相关情况,邀请参加协商活动。


协商人员: 召集人、区政协委员、群众代表、党员代表、乡贤代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者代表以及区政协、街道党工委、办事处负责同志共19人参加。

协商议事会议.png

组织协商:6月5日下午,在龙潭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协商议事代表根据前期调研和平时掌握的情况,围绕议题进行了充分的讨论,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指出了龙潭村辖区内村(居)民在养老孝亲方面、文明养犬方面、规范电瓶车充电等8个主要方面存在不足之处。协商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1)围绕养老孝亲、文明养犬、人情往来等8个方面的问题,应制定龙潭新风八要、八不要(见附件),并提交村民代表大会。(2)龙潭新风八要、八不要制定指出了居民日常生活中存在问题,但是要将制定的条约加大宣传的力度,通过更加通俗的方式让村居民更好接受龙潭新风八要、八不要内容并且执行。(3)在加大宣传的同时,还要强化落实执行,对于如电瓶车进电梯,占用消防通道等情况不但要宣传到位,还要加大查处力度。


成果转化:经协商议事,提出协商建议清单并上报街道党工委,研究排出协商成果工作推进计划表,明确了牵头负责领导、联系委员、时序进度、目标要求。明确跟进其他意见建议办理落实。龙潭新风八要、八不要已经通过村民代表会,下一步将制作成漫画,宣传海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进一步开展宣传。同时为了丰富宣传方式,社区的快板达人也将龙潭新风八要、八不要改变成快板,在各类文化活动中表演。



附件:

龙潭新风八要八不要

学习楷模胡汉生,文明新风来传承

孝敬爹娘要细微,养老责任不要推

斋事定点要知晓,小区道场不要搞

喜事排场要自控,往来随礼不要重

饲养宠物要备案,牵绳铲粪不要忘

飞线充电要严禁,车辆电梯不要进

晒衣浇花要沥水,邻里小事不要怼

小区路面要通畅,消防通道不要占

违章建筑要拆除,公共空间不要图

乡村振兴作表率,龙潭处处充满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