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江苏如东:“有事好商量”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05-10 字体:[ ]

近日,江苏如东政协办牵头,联合组织如东县人社局、沿海经济开发区管委会等相关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与当地企业管理层代表、员工代表等共同协商如何共克时艰之策。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平台,凝聚政协委员、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智慧和力量,聚焦企业复工复产,析症结、解难题、出实招。这是如东政协办继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全覆盖之后,启动实施的又一项惠民服务促发展的举措。

建言献策,政企携手“有事好商量”

在当天举行的政企携手“有事好商量”活动中,来自当地企业的管理层代表,围绕企业当前用工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意见建议,希望政府能为企业建立人才数据库,储备专业对口人才。当地一家公司职代会代表袁春锦,则从如何提升员工以厂为家的主人翁意识谈了自己的认识:“一是让员工得到充分的尊重;二是重视企业文化建设;三是用激励机制将员工成长与企业效益挂钩,实现共赢。”随后,如东沿海经济开发区人社所、如东县人社局人才服务中心相关人员分别从建立人才数据库、人才聚集政策及企业招工政策等方面进行积极地回应。活动发起人和召集人吴孝举告诉记者,他们今后将坚持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触角向企业延伸,通过开展协商议事活动,集大家的智慧,帮助企业出点子、渡难关。同时推动企业立足自身练好“内功”,坚持绿色转型,善待员工,在困境中提振发展信心。

延伸触角,协商议事助力发展解难题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生产经营普遍面临严峻挑战。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企业化解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如东县政协进一步做深做细“延伸协商民主,助推基层治理”协商课题,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触角向企业延伸,动员引导企业界政协委员围绕地方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发挥在企业工作的界别优势,为抗击疫情、保障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发挥积极作用。为更好地推动企业“有事好商量”落地见效,如东县将在全县20家重点委员企业中分别进行一次“有事好商量,企业在行动”为主题的协商议事,由政协委员担任发起人、召集人,广泛邀请党政部门、属地政府、企业职工和社会普通群众代表参与协商讨论、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扩大此项活动在全县企业界的覆盖面与影响力,从而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的有效衔接,充分发挥政协协商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

mmexport1588946661024.jpg   

点面结合,推动惠民服务实现全覆盖

自2019年底以来,如东县政协举行全县村居“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全覆盖启动仪式,“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已经由“先行试点”进入“全面覆盖”阶段。“不搞花架子,不增加基层负担”——这是如东县政协创造性提出的“两个不”的建设原则,就是力求简明扼要、简单易行。目前,全县14个镇区、246个村居,5个界别、20家企业建成“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逐步达到有阵地、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活动、有实效的“六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