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创树“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特色品牌,刘浩、黄卫锋等区领导分别参加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0-10-09 字体:[ ]


崇川1.jpg

9月27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刘浩参加区政协环资城建委“居住小区生命通道建设和管理”协商议事会,与政协委员深入交流,听取大家对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的意见建议。他强调,有事好商量,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宝贵智慧,也是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要落实好“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的要求,把协商送到群众家门口,努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真正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让居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会上,胡江衡、王安华、华刚等政协委员和部分居民业主代表先后发言,畅谈了对“打通生命通道,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看法,从完善民生改造、加强综合整治、严格执法惩戒、强化宣传引导等角度出发,畅所欲言、建言献策。刘浩认真听取发言,并不时就相关问题与与会人员展开交流。他说,“生命通道”占用堵塞问题既是民生关注点,也是城市管理的难点、痛点问题,政协委员们和基层干部们的建议都是经过长时间的调研摸底、认真研究酝酿而成,希望相关部门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坚持问题导向,以“解决好”作为“商量好”的目的,让“有事好商量”在解决问题上见效,全面治理“生命通道”占用堵塞问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崇川2.jpg

刘浩要求,“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贵在坚持、重在落实。近年来,崇川区政协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积极进行制度化实践探索,得到全省政协、市政协主要领导表扬。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区政协要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市委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最新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强担当、更实举措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向实处转、往深处做,推进协商议事工作特色更鲜明、成效更突出、品牌更亮眼,推动全区各项工作在“有事好商量”中传播“好声音”、形成“金点子”、画出“同心圆”。

9月28日,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卫锋参加狼山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会。围绕“背街后巷停车秩序长效管理”这一议题,黄卫锋与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开展“面对面”协商,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共谋城市建管和基层治理的发展良计。


崇川3.jpg

今年初,狼山镇街道积极主动对接区停车办,将辖区内洪临路、江腾路、新港东路等11条背街后巷列为专项治理重点路段,通过施划停车泊位、设置标志标牌、安装隔离护栏等措施,对道路交通组织进行优化提升。9月1日起,五山综合执法队正式在临江路、崇江路、洪临路3条路段实施贴单处罚,车辆违停现象显著改善,得到周边居民的普遍肯定。会上,储晓梅委员建议,要结合地下车库维修交付,完善地下停车规划,增加停车位数量,进一步做好小区内停车秩序管理。叶晓波委员提出,要注重考虑在农贸市场、产研院、妇幼保健医院等人流量较多的区域,积极挖掘辖区资源,科学设置停车场,引入智慧停车收费理念,满足居民出行刚性需求;陈秀清、陶金龙等居民代表建议,要联合城管、交警部门,加强对沿街商户的规范停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自觉规范停车行为;刘德炎委员结合去年以来虹桥街道在体育馆东侧路、新建路开展停车秩序综合执法改革试点的实施情况,就如何引导居民主动参与城市治理发表了建议。


崇川4.jpg

黄卫锋表示,背街后巷停车秩序长效管理是深化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升路面执法管理效能、顺应和满足居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坚持以人为本原则,树立系统化思维,在综合整治中注重突出科学性、便民性。要在空间研究上下功夫,进一步梳理地面、地下空间,摸清现有停车位空间及底数,摸清现有车辆数(含本地居民及外来人口车辆),摸清街道人流量大的场所,尽可能发挥空间最大效应。在方式方法上多探索,顺应信息化潮流,借鉴智慧城市管理方法,引入智能化停车系统,广泛收集居民群众意见,先行先试。要在管理上重常态,加大宣传力度,注重长效管控,引导居民及周边群众树立绿色出行的理念。

黄卫锋指出,这是一场高质量的协商议事活动,选题好,建言准,互动深,达到了预期效果。委员和居民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覆盖面广、针对性强、质量很高,对于完善下步工作思路举措很有帮助。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贵在坚持、重在落实,要以协商议事为依托,进一步坚持问计于民、协商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发挥好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独有独到作用。


崇川5.jpg

区政协主席严崇明出席相关活动,针对相关议题,严崇明表示,治理“生命通道”被占用堵塞的城市乱象,要聚焦全面排查、找准症结、列出清单,强化组织领导、制定整改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抓出治理成效。要聚焦综合整治、疏堵结合、严格执法,加强宣传引导,增强人民群众的法治意识。要聚焦城市规划、着眼长远、科学谋划,合理规划和布局消防通道和公共停车场,从根本上打通“生命通道”。要进一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期盼。

围绕下一阶段“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严崇明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政协优良的协商传统、畅通的协商渠道、丰富的协商经验、健全的组织体系等优势,特别是通过政协委员坚持“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与基层协商充分对接、充分融合、相互赋能、相得益彰。在面对面的协商中,促进党委政府民主决策、集中基层民意需求、汇聚委员智慧力量,从而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有事好商量”中更为有效地落地落实。


崇川6.jpg

现场交流中,区政协党组书记江建春建议,小区生命通道建设和管理以及背街后巷停车秩序长效管理,都需要进一步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更加注重拓源扩位、资源共享,从根源解决问题,同时,要注重科学执法、合理收费,多听百姓意见,广泛凝聚共识。他表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拉近了人民政协与基层群众的距离,走出了一条“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基层协商民主实践之路。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持续排查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决策部署,省政协于今年9月在全省政协系统联动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他希望委员们进一步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民生难事,选择切口小、接地气,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议题,多请群众说,多让大家议,多解百姓事,广泛凝聚共识,助推问题化解,推动政协协商同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区政协副主席袁继平、吴佳培、王学平,以及区委办、区政府办、区政协机关、区相关部门、相关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交流了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