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通州姜灶社区:倾听百姓呼声 办好身边小事

来源: 通州政协 发布时间:2022-11-02 字体:[ ]

走在通州区川姜镇姜灶社区姜北路上,道路两侧整洁干净、墙绘图案赏心悦目、景观绿植错落有致、绿化护栏整齐划一,焕然一新的垃圾分类亭与乡间小路相互映衬,处处展现着文明和谐的村容村貌。

“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让我们多了个提建议、说想法的地方,现在家门口的环境越来越美了。”村民秦超道出了变化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作为以家纺为支柱产业的“中国淘宝村”,姜灶社区吸引了近5000名外来人员前来创业就业,给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不小的挑战。今年年初,结合镇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姜灶社区围绕“打造精品路线,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协商议事,邀请区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代表、法律顾问、群众代表等为社区环境整治献计献策,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为了确保议题选得准、选得好,我们依托‘网格’设置社情民意收集点,广泛征集议题,按照‘切口小、立意高、关联广’的要求,遴选出群众最关注的议题开展协商议事。”姜灶社区党总支书记、协商议事室召集人曾晓焱介绍。

根据上级卫生部门的要求,原姜灶社区、姜川村、望海台村、三圩埭村等四个村(居)的卫生室经过区域调整,统一合并至姜灶社区卫生室,原有医疗设备和就医环境已经不能满足四个村(居)群众的就医需求,群众反映强烈。“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和社区‘两委’经过讨论,建议将‘加快卫生室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卫生服务水平’作为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协商议题,通过上门走访、电话联系,实地查看了社区卫生室,并走访了相关的四个村(居)。”区政协委员、大华会计师事务所苏州分所执行合伙人秦霞说,“为了最大程度听取老百姓的意见建议,在协商议事过程中,也邀请了四个村(居)的群众代表一起参与,在面对面的交流中,老百姓们感受到了尊重,少了抱怨,多了理解。”目前,姜灶社区卫生室内部已完成提档升级,老百姓的就医环境也更加舒心整洁。

办好群众身边的“小事”就是推动基层治理的“大事”。针对群众呼声较大的“乡间小道大多没有安装路灯,影响群众夜间出行”的问题,姜灶社区围绕“集资安装太阳能路灯”开展协商议事,在北京的乡贤代表季海了解后,第一时间捐资3万元。这一善举也带动部分热心企业家积极捐款。住在周边的群众感慨道:“社区前前后后安装了100多盏太阳能路灯,现在晚上出门方便多了,日子越过越好了。”自协商议事工作开展以来,姜灶社区妥善解决了道路亮化、河道整治、集镇管理等一批民生热点难点问题。

“姜灶社区是川姜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一个缩影,川姜镇政协工委积极指导各基层协商议事室通过协商议事,让基层治理有力度更有温度,为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聚力赋能,取得了助发展、惠民生、聚共识、促和谐的实际成效。”川姜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顾建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