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如东县河口镇:水清岸绿河畅 共建共治共享

来源: 如东政协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体:[ ]

如东县河口镇积极组织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致力于解决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难点、热点问题,广泛凝聚各方共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

合力共治,水体治理出实招

“以前我家门口这条河脏乱差,垃圾漂浮,味道难闻,大家都不愿意靠近。”中天村村民缪启祥说道,“后来通过协商议事活动,听取大家意见,下大力气整治,河道变清,还养了鱼,河边种了绿化,大家都愿意过来散散步钓钓鱼。”

为冲刺水质达标决战年,切实做好河道治理工作,为群众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河口镇成立水质提升工作专班,建立“一河一策”,全力打造水美家园。

这期间河口镇政协工委积极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开展“水体整治出实招,生态河道创样板”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县挂钩联系领导及政协委员、企业代表、群众代表等人员,多次走访深入调研,广泛收集群众建议,围绕水质提升、长效管护、生态治理等多方面协商议事,提出长效管护持续发力、多方协同有效推进等建议,助力解决无人管、管不住等问题,取得良好的协商成效。

以点带面,生态河道探新路

“村里开展协商议事之后,搞了一条河道做以渔养河的试点,我就主动报名承包了这条河,现在不仅水质变好了,每年还有收益,何乐而不为呢?”关口村沙港西河承包户陈建是村里以渔养河模式的先行者,并积极带动周围群众共同参与到河道长期管护工作中来。

根据协商议事建议清单,河口镇各村(社区)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广泛宣传,选取一至两条河作为试点河,因地制宜,探索更加合适的生态治理方法。

齐商共管,基层治理聚合力

“要让群众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建立为民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河口镇党委副书记、政协工委主任陈凯说道。

今年河口镇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共开展15场协商议事活动,邀请各方代表共200余人参加,涵盖了群众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从小农污工程改造到生态河道治理,从道路美化到人居环境整治,从帮扶弱势群体到居家养老互助,将协商平台送到百姓家门口,真正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老百姓在一件件民生实事中看到变化、见到成效、得到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