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苏锡通园区张芝山镇协商议事破解河道管护难题——89条沟塘签订发包合同

来源: 苏锡通园区 发布时间:2023-05-17 字体:[ ]

近日,苏锡通园区张芝山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开展“加强河道长效管护,打造乡村宜居环境”协商议事活动,大家直面问题,建言献策,河道科学长效管护方案也渐渐明晰。

张芝山镇水系众多,前几年水草丛生、垃圾遍布,河道淤积现象严重。尤其到夏天,河水异味难闻,蚊蝇滋生,影响周边群众生活。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张芝山镇党委专题部署,开展“村居环境提升年”活动,集中组织河道清淤、疏浚、除枯行动,419条沟塘得到彻底整治清理。

河道整治完成后,如何科学长效管护成了新的难题。张芝山镇政协工委高度重视,组织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到各村居开展实地调研,详细了解河道现状以及长效管护面临的具体问题。随后,张芝山镇党委副书记、协商议事室召集人李海洋组织政协委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开展协商议事,协商制订河道长效管护方案。

协商议事现场气氛热烈,与会代表们畅所欲言,八字桥村村民李大伯首先发言:“镇村出资将河道沟塘整治得这么畅通清澈,实在不容易,建议把这些沟塘发包给附近村民搞养殖,明确谁承包谁负责管护,落实责任制,制作公示牌,实现以河养河。”

“以河养河这个建议好,我赞成,可以动员村民朋友共同参与,做到群管群护,大家来管护美好家园。”政协委员袁裕忠笑着说道。

“还应加快制定出台相关管护办法和考核奖惩制度,让河道长效管护有章可循。”村民、退休教师林老师补充道。

“只要有广大群众的大力支持,积极参与,管理办法措施跟上,水体污染状况不但能得到彻底根治,还能长效高标准管护到位,让百姓拥有一个天蓝、岸绿、水清的美好环境。”相关部门负责人信心满满。

大家各抒己见,经过充分协商,最终达成一致,形成以河养河的河道管护建议方案。会后,协商建议清单报镇党委会集体研究通过。目前,村民们热情高涨,踊跃报名,已有89条沟塘签订发包合同交由村民养殖鱼苗,落实河道长效管护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