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崇川区永兴街道永兴佳园社区:让“小楼道”彰显“大文明”

来源: 崇川政协 发布时间:2023-05-29 字体:[ ]

文明城市创建涉及方方面面,楼道是居民公共生活的“最小单元”,年代久的居民小区,因人员复杂,治理上存在不小的困难。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崇川区永兴街道永兴佳园社区开展以“壮大居民自治力量 提升社区治理实效”为议题的协商议事活动,发挥居民自治力量,推进“美丽楼道”建设,让“小楼道”里彰显“大文明”。

永兴佳园是一个建成17年的老小区,不少业主反映,楼道内存在杂物乱堆乱放、车辆乱停、墙面破损、网线杂乱等问题。为此,永兴佳园社区组织政协委员、居民代表、小区网格长、共建单位等开展协商议事。

老小区治理,最难的就是做群众的思想工作。永兴佳园社区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平台的作用,将一些热心社区工作的居民骨干,邀请到协商议事活动中来,有了居民代表的参与,网格长张春明明显感觉到工作中的变化。

通过几轮协商,大家列出了一张“美丽楼道整治建议清单”:入户宣传楼道整治、杂物清理的必要性;联系物业,更换单元门、楼道灯;组成小分队清理宣传栏…… 通过共同努力,如今永兴佳园楼道基础设施不配套、杂乱等现象得到很大改观。

协商议事助力楼道整体焕新。但要保持常态长效,还需要让所有居民实现从“要我做”向“我要做”的转变。崇川区政协委员杜忠等开展多次走访调研,广泛听取群众意见。

群众“出题”,协商议事“破题”。如今的永兴佳园“美丽楼道百日焕新”样板楼道内墙面洁白、楼梯干净,宣传栏耳目一新,墙面上的小广告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身边诚信友善、乐于助人、孝老爱亲等模范故事,邻里公约、文明楼道公约不仅是墙面装饰,更成了业主们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