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发展民宿产业 打造美丽乡村

来源: 启东政协 发布时间:2022-09-30 字体:[ ]

金秋九月,走进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圆陀角村,一碧如洗的江海交汇处,满目青翠,不少民宿坐落于此,尽显江风海韵特色。

近年来,随着黄金海滩、恒大威尼斯等景区的相继建成,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旅游业态不断发展,一批现代民宿应运而生,这对旅游度假区的环境优化提出更高要求。

为更好地发展当地民宿产业,启东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充分利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引导各村开展环境整治活动,以打造村庄优美环境,服务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

靓丽环境擦亮底色

屋前几亩鱼塘,葡萄架装扮院墙,民宿立于田边村头,远可眺望黄金海岸,近可闲吹夏夜凉风……作为乡愁的寄托,新农村民宿成为游客拥抱自然的实际需求和乡村旅游的重要业态。

走进圆陀角村的这些民宿,道路干净整洁,房屋整齐有序,沟河清澈,果香四溢。几年前,圆陀角村可不是如此景象,门前屋后垃圾成堆,沟河之中长满水草,不见美丽乡村的半点影子。

圆陀角村的村容精致提升,源于两年前开展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我们召开了助推民宿发展的协商议事活动,众多的民宿经营者提出要大力整治村居环境,改善村容村貌的建议,经过一段时期的整治,村容村貌大有提升。”协商议事活动的召集人、圆陀角村党总支书记张红赳说,村容村貌的整体提升需要群策群力,通过协商议事活动,圆陀角村走出了共建共治的新路子。

推门观景,开窗见画。环境是乡村的“底色”,民宿业发展,更离不开优美的乡村环境,这是现代乡村“转型升级”的必经之路。

精品民宿展现形象

有事好商量,商量出好事。随着协商议事活动在圆陀角村的深入开展,众多村民、民宿经营者都参与其中,与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围坐一堂,形成“金点子”,画大同心圆。

“最新提出的一个建议是希望提供一些如疫情提醒等信息,我们也好及时将这些信息反馈给游客。”民宿经营者王静芳说,随着十一黄金周的到来,圆陀角村的民宿也将迎来一段时间的旺季,如果能及时提供信息,也有助于推动村里的民宿产业规范化发展。

“我建议民宿经营者承包沟河池塘,养鱼养虾既可以解决沟河水草生长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垂钓等方式也能增加民宿服务项目,增强民宿吸引力。”联系挂钩圆陀角村的启东市政协委员张卫华介绍。

汇集众智,村里民宿业发展少走了许多弯路,不少民宿经营者在基础设施、特色休闲项目等方面下功夫,逐渐蹚出一条品质化发展之路。

“现在村里环境好多了,民宿也都发展得不错,所有村民都受益。”参加了协商议事活动的村民邢嘉佳见证了村里的显著变化,为村里的协商议事平台点赞。

旅游资源融合发展

如今,民宿产业成为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发展的新业态,民宿发展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辅相成。果蔬采摘、农耕研学、休闲垂钓、烧烤唱歌等各式各样的体验活动受到游客青睐,在这里,游客既可以感受碧海银沙,又可以深度体验休闲旅游。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聚焦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协商议事,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及时发布旅游资讯,加大旅游宣传,形成品牌效应。”圆陀角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政协工委主任张燕峰表示,随着民宿产业不断发展,圆陀角旅游度假区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不断加快,休憩、体验、运动、文化、教育等复合功能叠加显现,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