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胡集街道政协工作创新亮点

来源: 海安政协 发布时间:2020-12-08 字体:[ ]

胡集街道政协工作在市政协的帮助支持下,不断探索立足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的创新作为,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业经验优势,强化在调研实践中形成新机制、新举措和新经验,全力推动政协工作守正创新。

一、调研+专业指导法。街道政协工委在开放进言广纳议题的同时,主动开展基层调研,充分发挥各界别委员经验优势,以“党建引领+精准帮扶”为主旨,积极搭建平台帮助委员更好地了解辖区产业情况,从而夯实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根基。10月份,通过调研指导海安市向阳奶牛场采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运作模式,鼓励其扛起企业引领产业扶贫的社会责任,委员们积极传授技术,通过奶牛场带动周围10多户农户发展家庭养牛业,用行动在扶贫助困方面探索出一条“特色养殖持续发展、精准扶贫共同致富”的新路。

二、互联网+方言创新法。疫情期间虽然群众居家隔离,但胡集街道政协工作并没有因为无法外出而停滞,各位委员积极创新作为,利用“互联网+”平台为群众排忧解难。如在抖音上用海安话录制疫情防控宣传知识,增添群众居家隔离生活乐趣;与平安保险合作,开发了一名医护人员24小时咨询热线,为大家针对疫情及自身情况建立了沟通平台,简单的交流却犹如给每一位咨询的人吃下一颗“定心丸”;建立微信网络交流群,了解民情所需,组织了一次特殊的敬老院探望活动,在疫情时期为老年人带来子女的关怀,展现了新时代街道政协工委的风采风貌。

三、述职+点评选优法。胡集街道强化落实“一述职一点评一选优”的委员考评机制,有效激发委员履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一述职,组织街道政协工委所有委员进行口头述职,其提交书面述职报告。一点评,邀请市政协主要领导采取逐一点评或集体点评的方式对各位委员履职建言情况进行点评。一选优,即建立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制度,通过自评和审议的方式选出优秀委员代表。通过述职点评选优机制,有效促进了委员履职尽责,提高了“政协答卷”和“委员作业”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