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海安市政协:实施“三大行动”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生动实践

来源: 海安政协 发布时间:2023-03-15 字体:[ ]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来,海安市政协通过多形式抓学习、多渠道抓宣传、多举措抓贯彻,不断推动学习上走深走实、宣传上全面全力、贯彻上见行见效,确保二十大精神在全市政协系统深入人心、指导实践。

组织大学习

领导班子、机关干部、政协委员成为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带头人”,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先学一步、学深一层。

海安政协3.15.jpg

专题会议集中学。以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议带头学、常委会议专题学、委员培训集中学,深学细照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市政协常委会通过《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各族各界人士准确把握大会的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

交流研讨联动学。组织机关干部和政协委员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展线上学习分享,在海安政协微信公众号专栏刊载学习体会82篇。各专委会通过开展主题学习活动,组织委员结合自身岗位和工作实际,谈学习体会、思想收获、工作经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学习取得实效。

创新形式深入学。开展“党的二十大知识竞答”活动,既有政协界别组代表队争相抢答,也有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踊跃竞答,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依托“岸芷·书香政协”阵地,全力打造“线上+线下”“领学+自学”“撰写心得+集中研讨”等学习模式,帮助广大政协委员全面理解和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丰富内涵。政协机关党总支开展“凝聚思想共识  汇聚奋进力量”系列活动,营造了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敢于落实的浓厚氛围。

开展大宣传

策划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用生动、有效、接地气的方式,引起各界群众的共鸣,推动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

2海安政协3.15.jpg

领导干部带头讲。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春旺带头深入区镇、村、企业等,结合自身学习体会和政协工作实际,就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专题宣讲,并与政协委员、机关党员、基层干部、界别群众等开展深入互动交流。 

政协委员作示范。组织政协委员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委员工作室”“委员书房”等途径和载体,面向界别群众深入开展宣传宣讲活动,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为全面贯彻落实营造良好氛围。

宣传矩阵聚合力。依托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电视、报纸、杂志“五位一体”宣传思想阵地,充分发挥媒体传播优势,广泛深入系统地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宣传活动,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协委员说”“政协委员热议学习二十大报告”等专栏,累计发布相关学习宣传信息100余篇。

推动大落实

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政协职能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脚踏实地付诸于行动、见之于成效。 

3海安政协3.15.jpg

服务发展大局。围绕“深化产教融合,赋能产业强市”等议题开展专题协商,积极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有份量的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就“大力实施农牧种养循环,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等议题开展对口协商,精准建言献策,供党委、政府决策参考。深化专项民主监督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推动监督成果转化,助力美丽海安建设。

深入协商议事。进一步完善协商格局,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一线延伸,努力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最直接、最广泛、最生动的实践。坚持协商为民,强化三级联动,聚焦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组织协商、形成共识、提出建议,协力解决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将培育和弘扬协商文化作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内容,更好发挥文化优势,彰显人文精神,引导广大干群养成遇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的意识和习惯。

践行履职为民。健全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机制,召开全市政协系统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试点工作动员会。坚持党的领导、聚焦界别、履职为民、双向发力、常态长效五项原则,明确10个委组为试点单位,着力做好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资政、参与基层治理、为民兴办实事等五项工作,积极探索可复制推广的“海安样本”,让界别群众切实感受到“委员在身边,身边有委员”。

(海安市政协:蒋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