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如皋市政协创新载体提升民主评议质效

来源: 如皋政协 发布时间:2020-11-09 字体:[ ]

委员“问政”热情踊跃,部门应答“金句”频出。近日,如皋市政协民主评议住建局、生态环境局委员现场问政活动中,四名委员坐上了问政席。

1.jpg

“请问住建部门,我市老小区加装电梯试点开展情况如何?”南通市政协委员夏建国首先发问。

加装电梯是住宅小区改造的重要内容。由于业主意见难以统一,实施难度较大。“初定在武定苑、迎春花苑等几个居民积极性较高的小区进行试点。”如皋市住建局局长苏强现场“接招”。

“下一步这项工作有哪些举措?”面对委员追问,苏强成竹在胸。“加装电梯看似小事,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离得近,马虎不得。”苏强表示将根据电梯加装实施情况,不断完善加装电梯实施方案中尚未明确的事项,继续做好全市加装电梯的业务指导,配合市行政审批局开展联合审查,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政策法规宣传。

“空气质量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请问生态环境局采取了哪些措施管控建筑工地扬尘?”南通市政协委员储呈红的“发问”颇有辣味。

“根据以往经验,每年最后一个季度,都是全年大气污染最为严重的阶段。建筑工地扬尘管控是大气污染防治监管的重要一环。”如皋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黄晓勤的现场“应考”毫不含糊。“全市上下‘一盘棋’,将大气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作为重中之重,一着不让,抓细抓实,对建筑工地施工扬尘管控绝不‘击鼓传花’。”

从住宅小区适老化改造,到区域供水三期实施,从工地扬尘管控,到地表水水质改善……问政现场,多个民生热点被一一“破题”。问进度、问差距、问举措,政协委员句句问到关键处;怎么追?怎么赶?怎么发力?部门负责人字字答在点子上。

从“明察”到“暗访”,从“现场评议”到“网络评议”,从“协商议政”到“委员问政”,今年以来,如皋市政协不断探索创新载体,“看、问、评”贯穿其中,持续提升民主评议监督质效。

“委员现场问政,可以更好地促进委员履职尽责,更好地督促部门工作落实,确保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较好解决。这是一个有益尝试,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探索、完善,使之制度化、程序化。”如皋市政协主席张元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