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如皋市集中开展 “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如皋政协 发布时间:2020-09-12 字体:[ ]

9月10日,张建华、何益军、吴道健、张元健、丁兴华等如皋市领导分别带领同组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走进挂钩联系村(社区),结合“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集中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

“我全力支持老镇区沿街商铺立面提升改造,建议在施工过程中严把质量关,同时还要安排社区干部和群众代表协助加强管理。”“檐口上如不设檐沟,一旦遇到大雨会形成雨帘,住户出行不便,建议檐口加设不锈钢檐沟,在立柱内侧增设排水管道。”……上午8时30分,经济技术开发区双龙社区在“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内,开展了“戴庄老镇区沿街商铺立面提升改造”协商议事活动。活动一开始,几位群众代表就打开了话匣子,纷纷对老镇区沿街商铺立面提升改造工作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社区两委会成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聚在一起,专门就戴庄老镇区沿街商铺立面提升改造工作进行了讨论。通过协商,大家形成了共识,根据提出的建议,老镇区立面提升改造方案得到了完善。

市委书记张建华指出,与会群众代表身处农村基层,虽不是行家里手,但提出的问题到位、建议中肯,体现了大家对社区的认同感和浓厚感情。他说,“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是发挥民主协商作用的好平台,是党委吸收群众想法、解决群众问题的好帮手。基层是执政之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虽然解决的是基层小事、琐事,但事关地方经济发展、环境营造。今后还要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而且要做到成效一次比一次好。

张建华指出,本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主题选得好。老镇区沿街商铺立面提升改造,既是市委市政府关注的民生问题,同时也是老百姓关心的难点问题。自撤乡并镇以来,不少撤并后的老街区与其他中心镇相比,形象上有反差,亟需提升镇容镇貌。此次协商的内容,对全市面上的老街区改造有很好的示范借鉴作用。他强调,要以本次“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为契机,不断提升村民自治水平。要借助“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把民主管理的作风延伸到整个村级治理中去。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发动更多老百姓主动参与到村级管理中来,共同把热点难点问题想办法解决到位。

“在垃圾分类实施的初步阶段,有些居民环保意识不强,自觉投放的效果不佳。”“垃圾分类操作起来不容易,对一部分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来说有些难度。”“目前仍有少部分居民不知道如何分类,需要加强宣传引导。”……上午8时30分,在如皋工业园区(如城街道)城南社区会议室内,一场事关小区垃圾分类如何有效管理的协商议事会正在火热进行。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与社区居民围坐在一起,共同商讨和研究解决办法。

今年我市出台了《垃圾分类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计划用三年的时间在垃圾分类治理上补短板、抓提升、见成效。城南社区君御豪庭小区的物业经理佘德明反映,小区自6月1日实施垃圾分类定点定时投放后,大部分业主愿意配合,但仍有少部分业主认为垃圾集中点距离远、定时投放不方便,小区垃圾分类管理推进颇有难度。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杭平从环保意识角度建议加大宣传引导,逐渐培养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政协委员孙梅认为,垃圾分类不能流于形式,各部门之间要加强沟通协作,形成有效合力。人大代表吴山林建议,对于解决垃圾分类管理中的定时定点问题,要加强宣传推广,加大服务力度,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何益军认真记录下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他指出,实施垃圾分类管理是社会迈向更高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举措。社区和垃圾分类经营单位要共同承担起宣传教育工作的主要职责,通过招募志愿者,引导老百姓养成正确投放生活垃圾的习惯,让垃圾分类宣传做到润物细无声;学校、部门、社区要强化组织,多方联动,下好垃圾分类“一盘棋”。在随后的“两代表一委员”接待现场,针对居民马兆宁反映的老小区监控因线路老化出现“瘫痪”现象,何益军当场进行了答复。他要求相关部门对全市老小区进行摸排,尽快拿出3年行动方案,用系统性思维将老小区短板补好、补全。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道健深入长江镇中心沙社区,参加本月的“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并结合“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

活动中,长江镇中心沙社区的群众集体反映,五案花苑外的通城路常有大型重载车辆通过,在严重损坏路面的同时还造成很大的噪声,到了晚上还会停到小区门口道路上,占据大部分道路,而该道路没有安装路灯,到了晚上群众很难看清道路状况。这些问题对群众的日常出行造成了一定的安全隐患,周边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在听取中心沙社区群众反映后,吴道健认真记录,并随即来到通城路进行实地察看,就该问题会同长江镇有关部门进行了现场协商。通过协商,有关部门表示将尽快在通城路设置相关装置,禁止大型货车的通行,同时将对通城路安装路灯,消除群众的后顾之忧。

吴道健表示,将持续关注社区居民所提出的诉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畅通渠道,尽快落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市政协主席张元健来到吴窑镇长庄村,就该村菊阳路、长庄东路沿线亮化工程建设与群众代表进行协商。

菊阳路、长庄东路道路狭窄、破损严重,不能满足群众出行需求,针对这个情况,在前期的“两代表一委员”接待日活动中,张元健与市交通运输局、富皋万泰集团、吴窑镇相关负责人就菊阳路、长庄东路拓宽问题进行了协商,形成了解决方案,目前施工队已经进场,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道路拓宽后,确实能给我们带来很多便利,这样交通不会堵塞了,耕种也方便了。建议在道路拓宽工程完工后,加装路灯,这样既有利于夜间车辆安全行驶,又方便了村民夜间散步休闲。”村民郭再轩对道路拓宽工程表示满意的同时,又提出了新的建议。

张元健随即跟吴窑镇相关负责人、长庄村负责人、企业代表进行商议,形成了初步解决方案。张元健希望吴窑镇、长庄村要进一步征求群众意见,多方面综合考虑,最终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方案,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市委副书记丁兴华来到长江镇镇龙社区,参加“两代表一委员”活动,并结合“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面对面听取群众心声,了解基层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我所住的长江镇红星花苑是个老安置小区,没有规划停车位。现在小区的车越来越多,停车比较困难。”听了居民施金才的反映,丁兴华表示,停车是人民群众的基本需求。社区在经过百姓同意后可有计划地建设停车位,在新增停车位正式投入使用之前,要做好过渡期车位分流,多在周边符合条件的公共场地划定停车位,缓解紧缺难题。相关部门要主动沟通,推动民生问题尽快解决,想尽一切办法解决停车难题。

丁兴华表示,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基层群众的支持,社区要进一步扩大接待活动的知晓度,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吸纳更多的建议意见。同时,要建立处理问题的闭环,对合理的诉求要限期回复、处理,避免相关责任部门推诿扯皮,保证接待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