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启东市南阳镇启兴村协商议事聚民心 “垃圾山”成了分类示范点

来源: 启东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体:[ ]

又是一个艳阳天,启东市南阳镇启兴村党总支书记、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张飞起了个大早。益民北路三角区垃圾场改造好了,他总想去看看。

之前,针对垃圾场要不要改造、有无可行性,村里开展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讨论热烈。

如今,垃圾场变成垃圾分类示范点,周边绿意盎然。“‘三不管’地带变成垃圾分类示范点,既环保,又美观。”说这话时,张飞开心得很。

益民北路,3组和11组的交界处,有一块占地0.3亩的三角区。长年累月,演变成生产垃圾集聚地。“垃圾堆得像山,看着就闹心。”村民代表会议上,11组村民顾秋白开了口。

话音刚落,大家议论纷纷。

“可不是,要是能把垃圾场改造好就好了。”有人抢先赞成。

“几年都没弄好,现在就可以?”老党员周伯满脸疑惑。

有人叫好,有人质疑。张飞拿出笔记本,把村民们的意见一一记下。开了两三次村民代表会,大伙儿一起出主意,越说越起劲,甚至还画起了图纸。

今年2月,启兴村第四网格工作站内,一场围绕“益民北路三角区垃圾场改造”的协商议事活动召开,政协委员、插村干部、村民代表、老党员等主动参与。

资金从何而来?由村委会向镇政府申请,从村级建设资金当中支出。

项目何时开工?方案形成后,上报进入招投标阶段。手续办妥,立即开工。

如何落实长效管理?尊重村民意见,建立由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组成的监督小分队,确保常态化……

一条条意见建议在畅所欲言中形成。

3月底,工程初步完工,益民北路三角区垃圾场迎来开放体验日,水清景美,视野宽阔,村民们连连称赞。“不到两个月时间,当时提出的建议已经落实了。”起初尚有疑虑的村民,现在心服口服,“改造后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对未来很有信心。”

启兴村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面对面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定期向群众通报重大事项进展,主动接受群众的民主评议。

“以前,土地流转、秸秆禁烧、文明祭扫等很多问题,即使政府出资,也较难达成一致。现在,大家一起商量,把话说清楚,进度就快了。”张飞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