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如东县洋口村聚焦乡村公共空间治理,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壮大集体经济 激发发展活力

来源: 如东政协 发布时间:2022-09-22 字体:[ ]

“众人的事情众人议,像这样的议事形式,能让我们的想法诉求得到充分表达和及时反馈,值得点赞。”9月2日,在如东县洋口镇洋口村协商议事会议现场,村民、乡贤代表与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围坐一堂,共同参与“推进公共空间治理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协商议事活动,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把握关键要素

时维九月,海滨之畔的洋口村,碧空如洗,绿树成荫,沟河清澈,道路整洁,村庄公共空间治理扎实。

为适应新农村建设需要,洋口村从2013年起,先后分五批次对全村1569户进行整体搬迁,搬迁后的村民统一安置到环境优美的新小区,而对搬迁后闲置空间的治理便成为大家关注的话题。

“我们常说的农村公共空间可以理解为除农户宅基地及其附着物(房屋)和家庭为单位的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范围的承包地、群众认可的自留地外的所有资产资源。”参加协商议事的如东县政协委员窦立毅认为,农村公共资源是农村的“家底子”,是村民集体所有的共同财富,但有些时候,农村公共空间管理存在滞后现象,道路两侧、河道两岸、村内空闲地等本质上属于集体的公共资源,被少数人侵占,造成了集体资产流失。

“要抓住摸清底数这个关键环节,突出重点,精准发力,真正形成有效的治理模式。”洋口镇农业农村局局长冯爱群表示,推进乡村公共空间治理,首先就要全面把握治理工作的关键要素,摸清公共空间底数,提高公共资源利用率。

凝聚治理合力

“这么多委员、专家和部门干部到基层,为我们出主意、解难题,让我们老百姓可以踊跃发声,我们对做好洋口村的公共空间治理更有信心了!”在协商议事活动中,村民代表罗建兵提出了加强小区后期绿化维护、定期清淤疏通排水系统、加强监管推动路面整洁常态化等建议,传递百姓心声。

众人的事众人议,众人的事也要众人做。在洋口村,过去一段时间以规范农村公共空间管理为抓手,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的引领作用,依靠群众的自发性来理清资产资源情况,然后登记造册,对长期无偿占用的资产资源再通过协调走访、民事调解等方式收回公开发包,最大化增加集体收益。

乡村公共空间治理是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必然要求,是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实现城乡融合的重要保障。2020年,洋口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今年,洋口村成为如东全县公共空间治理试点村。“‘共建共治、共管共享’的治理新格局在洋口村得到了实现,只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进一步深化公共空间治理,激发农村发展的活力。”洋口镇洋口村党委书记、协商议事室召集人王彬说,公共空间治理需要多方倾心参与,通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必将凝聚更强的治理合力。

有效盘活资产

乡村公共空间既是农村居民公共生活的场所与领域,也是农村集体经济的重要资源与资产。开展公共空间治理,不仅要美“面子”,也要富“里子”,村集体资源的盘活再利用涉及全村利益,下一步该怎么做,大家各抒己见。

参加协商议事的如东县政协委员邵亚红说,“可通过完善的配套服务来招引一批农业生产的龙头企业,建设培育洋口村特色农业生产基地,通过构建全产业链的农业社会化服务联盟,提升村级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水平。”

“集体权益要维护,通过倾听群众的心声,切实掌握社情民意,切实发挥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让百姓享受实实在在的福利,不断增强获得感和幸福感。”洋口镇党委副书记蔡晓美认为,协商议事活动的成功举行,把洋口村的公共空间治理工作又往前推进了一大步,有望进一步激发村发展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