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有事好商量:让古建筑重焕“生命力”

来源: 崇川政协 发布时间:2022-10-25 字体:[ ]

南关帝庙巷明清住宅是寺街西南营历史文化街区规模最大、价值最高的明清建筑群。如何通过修缮最大限度还原古建筑本真样貌?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崇川区和平桥街道、濠阳社区就“南关帝庙巷省级文保单位整修”这一议题展开协商议事活动,推动修缮计划尽快落地。目前,这座古建筑群的主体维修已基本完工,即将以崭新的容貌正式亮相。

走进南关帝庙巷明清住宅的东宅轿厅,门厅轩敞、梁柱端庄、浮雕精致古色古香。在南关帝庙巷住了30多年的居民江洪感叹,经过修缮,这里大变样了。

古建筑重焕“生命力”,也是大家凝聚共识、“议”出来的成果。去年6月起,和平桥街道、濠阳社区依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邀请区文旅局、文旅公司、张謇文化研究中心、老街原住民、修缮施工单位负责人及政协委员等10多人,实地走访察看,深入协商议事。崇川区政协委员郁兆婧建议,修缮工作尽量还原古建筑的原貌,保留历史韵味。

经过协商,各方达成了共识:修缮保护设计方案遵循“修旧如旧”原则,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原状,同时增加照明、排水设施,增添消防、监控等安全设备。修缮工作于去年7月16日开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目前23座单体建筑修缮工作已基本完成,进入室外地面及排水、消防系统施工阶段。

在协商议事过程中,大家还提出,要将古建筑的修缮、保护和利用相结合,深挖街区文化资源、激发江海文化传承活力,将这里打造成非遗体验的时尚聚集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