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学区咋调整 一起来商量 | 如皋重大行政决策前引入政协民主协商

来源: 如皋市政协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04 字体:[ ]

重大决策“拍板”前,邀请委员先“发声”。“教育之乡”如皋在施教区调整决策前首次引入政协民主协商收获各方“点赞”。

“政协这份‘专题协商报告’带着热气腾腾的民意,提出干货十足的建议,让政府重大行政决策更科学、更民主、更可行!”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4月24日表示。

走访听民声,找准最大“公约数”

“你好,我们是政协委员,想了解一下你们对施教区调整的看法和意见。”4月14日上午,在如皋市如城街道和谐家园小区居民濮灵灵家中,李春香正在和她热情交谈。李春香是迎春派出所的一名普通社区民警,同时也是这次参与调研活动的九名政协委员之一。

如皋均衡教育领跑全省,叫响全国。在如皋,发展教育就是最大的民生,对教育的投入“懂得”更“舍得”。2019年如皋市政府把新建李渔小学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目前主体工程已完成,2020年暑假开始招生。今年初如皋市政府又把新建志颐小学列入为民办实事工程。配合新校招生,1月6日,一则《关于调整如皋市安定小学、如城实验小学施教区的方案》的征求意见启事在如皋市政府网站发布,迅速引起调整区内群众的热切关注。因牵涉到各种利益调整,支持者有之,反对者也有之。

如皋市政协社法委主任詹文天称,施教区调整“牵一发而动全身”,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少数服从多数”的方法并不适用。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政协在这个时候能发挥出无可替代的作用。“通过多种民主形式,尽量听取涉及家庭和当事人的想法,然后民意征集中寻找一个最大公约数。”

为更精准、全面地收集与施教区调整有直接利益关系的群众意见,4月9日,如皋市政协从法制委员组、教育委员组和如城委员组中分别抽调了三名政协委员,组成了三个调研小组,每组各有一名来自不同委员组的政协委员。

“我们先开了一个预备会,对调研组成员进行分工,确定了各自的调研区域和调研主题。”李春香介绍。由于调整的施教区,正好在迎春派出所的管辖范围内,所以预备会结束后,李春香便在辖区内进行摸排筛选,随后利用自己多年来对辖区情况的了解,在空余时间进行细化筛选,仅仅花了两天时间,就将走访的范围和对象从19个社区的1000多户家庭一步一步缩小到最终敲定的5户家庭。在李春香的充分准备下,经过入户走访,调研小组的每位成员都有收获,他们在面对面交流中掌握了不少原汁原味的“第一手资料”。

“孩子是祖国下一代的花朵,所以我们家还是比较注重环保的和师资力量的问题。”濮灵灵的女儿今年在上幼儿园大班,她家原本的施教区属于安定小学。此次调整后,她的女儿很可能会成为一路之隔李渔小学最新入校的一批学生。令濮灵灵欣喜的是,与调研组随行的还有李渔小学的校长黄富春。对于濮灵灵的困惑和疑虑,黄富春现场均予以了详细解答。“刚刚黄校长已经向我解释了我的各种问题,我非常满意,打消了我心中的疑虑。”濮灵灵说。

“三位政协委员来自不同的岗位,对于教育方面,尤其是李渔小学的具体细节,可能了解得没有我这么清楚,而且我也很想听一听家长们的意见,所以我就来了,我觉得像这种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能听到更多的真实想法和细节问题,特别好。”黄富春说。

为民寻良策,当好百姓“代言人”

“施教区调整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也是社会关注的敏感问题,在总体策略上,应当做细工作、主动回应、消除疑虑、争取认同。”4月17日下午,如皋市政协组织召开关于“调整如皋市安定小学、如城实验小学施教区的方案”重大行政决策前专题民主协商会。与会委员怀揣民声,有备而来,纷纷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亮出”高质量的“参考答案”。

“调研中发现,群众对调整方案的知晓度达到了100%。他们看着李渔小学一天天建设起来,成为了家门口的新学校。就近入学,不舍近求远,是他们入学选择的共识。但面对突然改变孩子就读环境,少数家长仍担心孩子不能适应。他们对从安定小学转至李渔小学的态度是观望和犹豫的。”政协委员黄亚军来自教育委员组,他就如何增进家长认同提出建议:“让孩子享受优质教育,就是家长们对孩子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盼。建议李渔小学适时开设入校体验课程,让家长和孩子零距离参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构建和谐共生的良好家校合作体系。”

“群众对志颐小学的教学质量有一定顾虑,能否让购买商品房的居民对志颐小学的教学质量有信心,关系到城市广场、金科世界城和元升花园3000多户的群体稳定。”来自如城委员组的政协委员冒爱群多年从事社区工作。他“提出问题”不遮不掩,“解决问题”实实在在。“对于施教区划分,家长担心的主要是师资力量问题,建议选拔实验小学或其它学校的一些优秀教师充实到志颐小学,并进行网上晒课,让家长评判,使之心悦诚服,真正将‘三个不低于’落到实处。”

“新校师资怎么配备?”“教学质量如何保证?”“校舍甲醛如何消除?”……专题民主协商会上,与会政协委员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他们既带来了施教区调整中的百姓诉求和热点关切,更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解决方案。针对委员的建议和现场提问,如皋市教育局局长张俊从“加强宣传、加紧工程、加快配置、加大决心”等方面,一一详细作答,热情满满回应:“‘三个不低于’和‘一个更多的关心’一定会把李渔小学、志颐小学办成规范化、高质量、有特色的学校。”

“举全市之力办好新建的两所小学,让全市学生都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均衡教育,是政府为群众办好实事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协协商让政府部门更直接地听到了民意,凝聚了共识,真正将民主协商机制引入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之前。”如皋市副市长张亚鸾表示。

施教区调整,群众有哪些关注和诉求,政府该如何有效化解,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一道“民生考题”。政协委员、家长代表、社区干部在与市政府领导、教育局长现场一问一答中,前期疑惑得到解答,思想疙瘩也得以松开。“听了教育局长和分管市长在师资队伍、管理力量、硬件设施三个不低于原学区的承诺,我们家长总算吃了一颗‘定心丸’,回去后要帮助政府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对于这份“民生考题”的答案,家长代表和社区干部纷纷给出了大大的“赞”字。

有事好商量,筑牢决策“防火墙”

遇事多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事实上,如皋对安定小学、实验小学施教区调整方案的拟定是十分审慎的。“施教区如何划分”、“依据如何确定”、“如何高质量办学”……为广泛听取民意,兼顾各方诉求,今年年初,两所学校施教区调整方案除了在政府网站公开征求意见外,教育主管部门还召开了听证会、协调会、宣传会,并对网民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公开回复。今年4月初,如皋市政府将“调整安定小学、实验小学施教区的方案”列入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既然前期过程公开、工作过细、措施得力、方案务实……那么,为还何要在决策“拍板”之前引入专题民主协商、邀请委员“发声”呢?

今年3月,如皋市政协社法委提交的《关于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及重大涉及民生行政决策中引入政协协商机制的建议》被列为市政协重点提案,由市政府办具体承办。该提案提出“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民主决策原则,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保障人民群众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参与决策”,并提议将涉及到“施教区调整”这样的热点民生行政决策,充分利用基层协商议事平台,助推政府重大决策更科学、更民主。

通过前期深入走访和充分建言献策,4月24日,一份旨在推动施教区调整方案更优的“专题协商报告”呈送至如皋市政府常务会议参与决策领导的手中。在充分深入的讨论后,市政府对“专题协商报告”提出的“加快工程进度、配优师资力量、提升办学质量、做好工作预案”等4条建议,全部予以采纳;同时因志颐小学尚未开建,对市政协提出的“暂缓执行实验小学施教区调整方案”的建议,经讨论也决定采纳。“政协这一决策前的专题协商形式很好,建议很有针对性,对市政府更科学地进行行政决策起到了‘防火墙’‘缓冲带’的作用,今后可以将这一做法制度化。”如皋市委副书记、市长何益军表示。

“施教区调整作为一项重大决策,由政协先进行民主协商,算是一个试点。在一线发现问题、在一线协商议事、在一线问道寻策,这种创新让委员履职更接地气,协商更有底气,达到了凝聚共识与建言资政双向发力的目标,更好地推动了政协协商与社会治理的有机结合,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协商与民、协商为民的责任与情怀,为重大行政决策前民主协商制度化提供了生动实践。”如皋市政协主席张元健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