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通州区政协:加强爱心驿站建设 让户外劳动者温暖常在

来源: 通州政协 发布时间:2022-11-15 字体:[ ]

互联网经济、平台经济的迅猛发展催生了新就业形态,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以及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大量出现。今年以来,通州区政协工会界围绕“加强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建设”开展协商议事活动,进一步了解户外劳动者需求,推动“升级版”爱心驿站建设,让奔波在城市街头的户外劳动者感受到温暖常在,打通便民、利民、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在通州区金游城大润发附近的“爱心驿站·骑手之家”,等待订单的外卖小哥正在这里歇脚,给手机充电。十几平方米的驿站虽然不大,却收拾得整洁明亮,直饮水、微波炉、冰箱、空调等设施一应俱全。“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短短几天,这个新建成开放的爱心驿站,已经成为城市户外劳动者的第二个“家”。

近年来,通州区在城镇临街借用社区为民服务机构、银行大堂等场所,大力开展“户外职工爱心驿站”建设,而此前建成的22家驿站在功能和布局上,更侧重于服务环卫工人、城管队员等户外劳动者。针对这一现状,通州区政协委员、总工会副主席、工会界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徐飞组织政协委员、党员代表、外卖送餐员以及快递员代表等开展商前调研,广泛征求户外工作者的意见建议。

在摸清爱心驿站的基本情况、了解户外劳动者的心声后,通州区政协工会界围绕进一步合理布局驿站、优化服务功能、提高驿站利用率等内容,开展协商议事活动,形成协商建议清单。在快递员、配送员较为密集的商圈等地新增14个驿站,优化服务内容,并加大站点宣传力度,提高知晓率,吸引更多户外劳动者来体验。

把关怀精准“滴灌”到每一名户外劳动者内心深处,才是把服务工作真正做在实处。今年,遍布在通州区14个镇街的14个爱心驿站将在年底前全部建成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