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谈问题商举措,张芝山镇聚焦百姓急难愁盼

来源: 苏锡通园区 发布时间:2022-10-17 字体:[ ]

民生无小事,共商促治理。在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中,苏锡通园区党工委持续关注群众诉求,充分发挥协商议事平台作用和住镇5名市、区政协委员及21名参政议政人才库成员骨干作用,推动更多协商成果落地见效,不断扩大协商议事活动综合效应,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

今年以来,苏锡通园区张芝山镇政社办劳动监察部门调处劳资纠纷近300件,金额高达300余万元。为及早化解矛盾,张芝山镇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现场走访、实地调研基础上,围绕“缓解张芝山镇欠薪矛盾”开展协商议事活动。

政协委员、劳资纠纷双方代表,以及劳动监察部门负责人,大家围坐一起,谈问题、商举措,在商量中增加相互理解,在协商中逐步达成共识。协商后,形成了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的措施,加大基层劳动法律监察力度,完善欠薪调解制度,帮助更多的农民工拿到欠薪,发挥了“保主体、保民生”的重要作用,也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长效机制提供了参考。

“这个健身器材还真好用!活动筋骨很舒服,小孩也可以在这里玩,非常方便!”八字桥村村民周阿姨在安东健身园边锻炼边说。八字桥村由原八字桥、大明、安东、丰耕4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有人口5236人。原来村内没有可供村民锻炼和休闲的健身场所,村民意见较大。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八字桥村围绕“推进公益性健身设施建设”开展协商议事。通过协商,不仅解决了选址问题,也带动了热心村民张士香捐资7万元支持修建健身场地。

“现在,村里聚集打牌的人少了,参加锻炼的人越来越多了!”八字桥村党支部副书记施学杰高兴地说,“健身园已经成为村民茶余饭后聚集地,边锻炼边拉拉家常,开心得很!”

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在哪里,协商议事活动就聚焦到哪里。星河家园作为张芝山镇第一批拆迁安置小区,建设时没有建生活垃圾收集转运场所,造成小区垃圾收集转运不及时、不规范,小区居民颇有怨言,也成为困扰天星村村干部的一大难题。

天星村协商议事室将星河家园垃圾房建设作为民生专题协商议题,邀请政协委员、居民代表、社区干部、环卫所负责人等,经过充分协商,确定了星河家园垃圾房建设选点,并商讨了常态化规范管理方法。目前,星河家园垃圾房即将完工,小区居民的脸上也露出了满意的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