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县(市、区)政协

真正实现“委员就在身边”——海安市政协试点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

来源: 海安政协 发布时间:2023-04-13 字体:[ ]

3月23日,海安市政协经济界委员陈杰与他所联系的5名界别群众首次集中面谈。“现在制造业企业招工难是普遍现象,即使招到了也很难留住人。相关配套服务设施不完善,缺少适合员工、休闲娱乐的场所。”“我们的企业位于曲塘镇工业园区内,员工们要跑上好几公里才能去寄取快递,希望能尽快在园区内建一个快递网点。”与会界别群众依次发言,针对关心的问题交流互动,现场气氛热烈。

陈杰聆听并记录后分享了自己的思考,就部分能够解决的问题现场作出回应,对需要提交党委部门解决的问题,会后填写并报送《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诉求建议转办单》。

3月15日前后,海安市政协妇联界10名委员深入区镇、村(社区)、企事业单位,每人至少联系5名基层妇女干部、女企业家(女职工)代表、受表彰妇女代表等界别群众,与每位被联系对象添加了微信、互留了电话,承诺做到有求必复。“在和马冬花委员沟通的过程中,我提出在城区增设跑步道,便于居民晨跑锻炼。马委员很重视,迅速拟定社情民意信息转交相关部门。委员真的来到了我身边。”南通爱利特机电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凤鸣感慨道。

今年3月初,海安市政协研究制定《市政协关于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3月以来,10个试点单位、121名政协委员与610多名界别群众,围绕广泛凝聚共识、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参与基层治理、为民兴办实事五项目标,通过面对面座谈或实地走访交流,收集到界别群众诉求700余条。对于这些诉求,基于委员自身能力能够解决的予以及时解决,对目前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可视情况转交界别牵头部门或区镇街道党委政府办理,也可以转化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题或社情民意上报。

(海安市政协 蒋鹏鹏、王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