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赴南京征集寂然、志开法师有关史料

来源: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 发布时间:2019-05-20 字体:[ ]

寂然法师(1900—1939),如东栟茶人,曾任南京栖霞寺监院;志开法师(1910—1980),海安白甸人,曾任南京栖霞寺住持。1937年底,日本侵略军攻陷南京,制造了震惊世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志开法师和大本法师一起向南京栖霞寺当家和尚明常、寂然力陈救助事宜,在栖霞寺建立“栖霞山难民收容所”,并亲任“栖霞山难民收容所”总务,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与寂然法师等率众僧耗尽寺院所有积蓄,并四处奔走求助,收容了两万多难民并为其解决食宿达四月之久。收容难民期间,为了阻止日军对于栖霞寺的袭扰,寂然法师书写《以人类的名义致所有与此有关的人》抗议书,通过丹麦工程师辛德贝格转交给约翰?拉贝先生,并翻译成英语递交日本大使(后被记录于《拉贝日记》中),保护了难民。寂然法师、志开法师的善举义举被广为传颂,被后世誉为“中国的辛德勒”。

5月7-8日,市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与部分文史专家,在南京市政协的协助下,赴南京栖霞寺开展史料征集工作,挖掘到大量关于寂然、志开法师的生平事迹、照片影像、手绘文稿、碑刻拓片等资料,进一步丰富了《名人与南通》的内容,为《名人与南通》征编质量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市政协教文卫体和文史委主任胡泓石、专职常委李振冲等参加征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