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我市召开海外侨领、知名侨商助力招商引资“有事好商量”调研座谈会

来源: 港澳台侨和外事委 发布时间:2023-01-18 字体:[ ]

为贯彻落实日前召开的全市持续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1月16日下午,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牵头,会同市政协侨联界和对外友好界,组织部分海外政协委员、特邀成员以及海外南通商会负责人、海外侨领、知名侨商代表,召开南通籍部分侨领、知名侨商助力招商引资“有事好商量”调研座谈会。

1.18港澳台侨1.jpg

本次调研座谈会,既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与海外政协委员、侨领侨商代表的第一次面对面的联谊交流活动,也是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推动侨联界、对外友好界关于发挥海外南通商会作用、扩大对外交流、助力招商引资而开展的专题调研座谈活动。来自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南非、智利、印尼、塞尔维亚、厄瓜多尔等十多个国家的20余名海外南通商会负责人和侨商侨领代表欢聚一堂,共话乡情、共谋发展。

座谈会上,市商务局局长高红宇从战略优势、产业基础、交通布局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介绍了南通经济社会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的最新情况,希望侨领侨商和海外通商以“乡情、亲情、友情”为纽带,积极参与家乡建设。市政协侨联界召集人、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金志伟,介绍了南通通商总会海外商会的基本情况和资源优势;市政协对外友好界召集人、市外办主任潘强,介绍了南通扩大对外交流、助力招商引资的相关情况。与会海外政协委员、侨领侨商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就进一步深化与政府部门的联动协作、服务南通外向型经济发展等发表了建议和意见,纷纷表示要充分发挥连接海内外的独特优势,利用各自的朋友圈和人脉关系,当好家乡“招商员”,讲好南通故事、传播南通声音、展示南通形象,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海外通商的智慧和力量。

经过广泛深入的互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海外侨领、海外侨商长期工作和生活在海外,具有独特的资源信息和人脉优势。要坚持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进一步深入调研,摸清问题和诉求,整合和发挥好海外南通商会以及海外侨领、侨商在扩大对外交流合作、招商引资方面的优势和作用,紧密结合“十四五”时期南通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的发展需求,不断深化联动合作,积极创新和拓展海外招商、以商引商的渠道和机制,助力提升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市政协副秘书长刘才盛参加会议并讲话。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贲友华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