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加大涉企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力度 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市政协总工会界开展“有事好商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商前调研

来源: 社法民宗委 发布时间:2022-08-20 字体:[ ]

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良好的法治是提升营商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基石。企业和职工是推进文明法治南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提升营商环境的关键所在。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巩固提升的工作要求,强化“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工作导向,市政协总工会界与市总工会共同研究确定了“加大涉企普法宣传和法律服务力度,促进劳动关系和谐,提升企业和职工获得感”的协商议题。

8.19总工会.jpg

近日,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与总工会界联合开展商前调研,听取部分企业、职工代表的感受需求,并赴相关部门反馈建议,了解情况,沟通具体协商事项。

8月16日,市总工会邀请挂钩服务重点企业代表与市政协专委会领导、总工会界政协委员座谈交流。市政协总工会界召集人,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葛志娟主持座谈会。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主任马秀华、二级调研员李春华出席座谈会。

江苏易实精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军、公司职员曹景博,南通烟滤嘴有限责任公司副调研员缪静、法务管理员范琴,南通万达能源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管理部主任黄宏明、工会副主席邵晓斌,同洲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仓储部副经理、党支部书记康秀秀等作了重点发言。市政协委员苏燕、沈建宏、马丹、孙玮、陈慧君、陈建军、葛丽丽,市总法工部部长顾虞丹等与企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葛志娟表示,总工会界别要按照市政协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月活动的部署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葛玉琴的要求,致力打造“有事好商量·工会在身边”的品牌,为南通法治建设、营商环境提升作贡献,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发挥积极作用。

马秀华对总工会界的民生专题协商议事活动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选题精准,契合专委会“建设更高水平文明法治南通,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课题,符合当前企业和职工的需要。他要求,商前调研要贯彻好“不调研,不协商”的工作原则,摸清企业和职工的真实需求,提高协商议事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8月18至19日,市政协专委会和总工会界政协委员代表到市中级法院、市人社局、市司法局分别开展了调研,重点了解相关单位在涉企普法宣传,规范企业劳动用工行为,防范劳动用工风险,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以及健全劳动争议调解机制、预防化解劳动纠纷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并与有关负责人交换意见,协商可以共同推进的事项。

市司法局局长朱志强,市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周东瑞、副院长刘碧波,市政协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二级调研员李春华,市司法局副局长陈伟伟,市人社局副局长严红梅,市总工会副主席成飞,市律师协会会长石金荣,以及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参加活动。

下一阶段,总工会界“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将邀请法院、司法局、人社局等司法和行政机关,工会、律师协会等组织机构和企业负责人、HR、法务工作者以及职工代表等有关利益方,与政协委员共同协商议事,更好满足企业和职工在法律方面日益增长的实际需求,推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