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别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破解交界河道治理难题——共建共治共享 奏响治水“交响曲”

来源: 农业农村委 发布时间:2022-08-17 字体:[ ]

“大寨河过去污染严重,河水黑臭,经过几轮的整治,目前南段水质较好,如果没有了水坝,污水再流过来影响了水质怎么办?”

“北段地势低洼,一遇到大雨,河里的水就来不及排,周围庄稼地里全淹了,老百姓意见很大,希望水系能打通。”

9日下午,一场热烈的讨论在市区涵闸管理中心会议室进行。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邀请市政协委员,市水利局、崇川区农水局、通州区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企业和基层群众代表等,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围绕“提升大寨河水环境质量”开展协商议事。

大寨河为四级河道,南起崇川区大寨河闸,与通吕运河相通,北至通州区兴仁镇三庙村11组,全长约2000米,为崇川区钟秀街道与通州区兴仁镇交界河道。近年来,我市对大寨河部分区域采取了河道清淤、控源截污、生态修复的措施,河道周边环境面貌得到改善,但两区交界区域仍存在水体置换能力不足、生活污水入河、河道淤积严重、日常管护保洁不到位等问题。

当日,与会人员冒着高温酷暑,前往通州区兴仁镇三庙村,实地走访了大寨河(崇川区与通州区交界段),现场分析水系不畅、水质不佳的原因,研究解决对策。

“水体流动能力不足、周边企业及居民生活污水未截污纳管、交界水域管护责任不落实,是造成大寨河污染的主要原因。为了更好推动河道整治工作开展,早日实现大寨河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提升周边居民的满意度和获得感,我们以此为协商议题。”随后的协商议事会上,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别召集人蔡莉介绍了协商议题形成过程,并通报调研情况。

“从2019年开始大寨河经过多次疏浚和整治,但效果不佳。它有很多先天不足,交界处比较窄,是条断头河,流动性较差,周边的企业及民房生活污水截污纳管不到位,导致河水富营养化严重。”

“河道的功能基本退化,建议通过清淤来恢复防洪、排涝等功能。尤其当前正值汛期,要坚决杜绝水流不畅问题,真正让河水流动起来。”

“水污染治理是一项综合工程,得从源头开始,才会从根本上取得成效。建议对大寨河周边进行溯源排查,一源一策,有针对性地制定治理措施,同时开展回头看,防止雨污串管等现象发生。”

“建议加强日常巡查和维护,不断巩固‘河长制’长效机制。要防止车辆在河边冲洗导致污水排河。”

……

河道水质好不好、如何提升水环境质量?居住在大寨河沿线的群众感触最深,也最有发言权。协商讨论中,崇川区钟秀街道运河社区,通州区凤凰物流园、兴仁镇等基层群众代表你一言我一语,积极出点子。市水利局、崇川区农水局、通州区水利局等部门给出了针对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

“水是生命之源、发展之基,水环境质量事关民生福祉,是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参加协商议事的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委员们建议,崇川区、通州区相关部门协同联动、共商对策,彻底打通河道“堵点”、解决“难点”,切实为群众营造“河清、水畅、岸绿、景美”的宜居环境。

“建议由市水利局工管站牵头,对大寨河、东大河整个片区的水系进行全面梳理,拿出一揽子方案;崇川、通州两区水利部门应发挥团结治水的精神,开展溯源排查和环境整治,同时加强河长履职,共同改善河道面貌……”会上,大家达成共识,并整理形成协商建议清单。今后将转化为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报送相关部门,推动问题解决。

河道治理是一项长期工作,市政协农业和农村界将持续跟踪关注,既立足当下“治好河”,更着眼长远“管好河”“护好河”,推动打造更多干净的河、流动的河、美丽的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