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委会工作

加强监管 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市政协体育界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

来源: 教文卫体和文史委 发布时间:2022-10-01 字体:[ ]

9月30日,市政协体育界围绕“推进落实南通市体育单用途预付卡资金监管”开展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旨在推进体育健身场馆单用途预付卡资金监管政策落实落地,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商前,市政协体育界组织界别委员,以个人、集体调研相结合的方式,深入一线察实情、看案例、听民声,并形成调研报告。目前,市区现有登记在册的体育场馆及校外培训机构404家,均为储值发卡消费模式。有关健身储值卡的消费纠纷居高不下,近两年,仅市体育局收办涉及充(储)值卡投诉就达858件。 针对体育预付式消费领域易出现“霸王条款”“卷钱跑路”等问题,市体育局在全省率先提出体育单用途预付卡监管平台建设方案,先期在崇川、开发区推广。首批53家体育商户入驻并开立监管账户。

协商议事活动中,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企业代表和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围绕增强企业主动纳入监管积极性、提升消费者个人信息保护力度、防止多头监管形成“监管真空”等话题各抒己见。经充分协商,多方建议:出台并落实“发卡必备案”制度;压实“充值必监管”行政主管责任,以联席会议制度明晰部门权责,注重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管理机制;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建立行业企业信用红黑榜;设立连带责任制度,从源头加强对发卡主体的约束,充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市政协副主席杨曹明参加活动,并提出立足现有条件提升政策效能、发动社会力量汇聚破题合力等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