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弘扬张謇慈善精神 促进社会共同富裕——黄巍东应邀出席第五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

慈善文化论坛1.jpg

9月15日,第五届中国慈善文化论坛在京举办。中华慈善总会会长宫蒲光,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刘福清,中国慈善事业立法与政策研究推动者、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郑功成,全国著名慈善企业家党彦宝、陈邦等参加论坛。市政协主席、市慈善总会会长黄巍东作为唯一地级市代表应邀在论坛上作演讲。

慈善文化论坛2.jpg

论坛由中国慈善联合会、东润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来自全国学术界、慈善界、企业界的代表围绕“第三次分配和促进共同富裕下的企业家精神与慈善文化”主题进行深度探讨,致力于发展慈善事业,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不断缩小贫富差距,助力推进共同富裕。

慈善文化论坛黄主席2.jpg

黄巍东作了题为《弘扬张謇慈善精神 促进社会共同富裕》的演讲。兼济天下、共同富裕,是爱国企业家典范张謇的慈善情怀,也是每一位企业家的慈善情怀,更是每一个慈善人的应有情怀。2020年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考察南通博物苑,参观张謇生平介绍展陈,了解张謇家国情怀、实干兴邦、社会责任及慈善公益事业等方面情况,盛赞张謇在办好实业的同时,注重慈善公益事业,自觉自愿承担社会责任。

黄巍东从弘扬张謇慈善精神、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的角度,结合翔实的史料,向与会者介绍了张謇慈善思想的基本要义、张謇慈善实践的主要架构、张謇慈善影响的时代价值等方面的内容,多维度探究张謇慈善精神,全方位展示张謇慈善实践。他说,南通市委、市政府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时对慈善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精神文明“南通现象”,近期出台了《南通市“慈善之城”建设实施意见》,坚持以“慈善为民、共享发展”为核心理念,将“慈善之城”建设工作纳入南通城市整体发展战略,进一步激发城市慈善活力,擦亮城市慈善品牌,营造城市慈善生态,打造城市慈善名片,通过5年的努力,把南通建设成为“人人参与、人人共享、向爱向暖、向上向善”的全省领先、全国闻名的“慈善之城”。

黄巍东的演讲主题,充分体现了张謇慈善精神的丰富内涵,为与会人员描绘了百年前作为近代中国慈善公益先行者、探索者张謇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阐述其在新时代的价值意义,展现当代南通人弘扬和传承张謇慈善精神,全市慈善事业蓬勃发展、至善文化广泛弘扬,涌现出“莫文隋”、江海志愿者、磨刀老人等一批闻名全国的慈善楷模,扎实推进慈善在第三次分配中的积极作用,促进社会共同富裕。生动、厚重、新颖的演讲,进一步提高了南通慈善的知名度,扩大了南通慈善的影响力。与会人员对演讲内容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与极大的关注,现场多次响起热烈的掌声,纷纷给予点赞、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