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队在通调研|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指导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19-08-1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816131601.jpg

13日至14日,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率领省政协调研组一行,重点围绕“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主题在通进行调研,指导、推进我市政协系统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等特色创新工作。黄莉新指出,南通市委市政府抢抓战略机遇,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建设、高强度推进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南通市政协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工作站位高、谋划清、思考深、创新多,推进力度大,成效显著,走在全省政协系统前列,不少创新举措在全国都有一定影响。今年又聚焦了学习研讨机制、党政领导领办督办机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机制和完善委员产生机制,积极探索创新,扎实有序推进,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市委书记陆志鹏,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惠民,市政协主席黄巍东等陪同考察。

微信图片_20190816131557.jpg

调研期间,黄莉新一行先后走访了中天科技、罗莱生活和南通中创区科创中心。中天科技经过近30年跨越发展,形成了通信、电网、新能源、海洋系统和精工装备等多元产业格局,去年主营收入突破500亿。黄莉新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产品特色、市场竞争力等情况,对企业坚持不懈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市场创新、组织创新,依靠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予以充分肯定。作为中国家纺市场领军企业,罗莱生活连续14年国内同类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黄莉新肯定企业在产品研发、渠道建设、品牌发展等方面的特色和优势,勉励企业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打造现代家纺领域名副其实的创新高地。南通中创区是我市打造“创新之都”的龙头工程,作为中创区的核心区,科创中心将为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企业提供创新创业平台。在中创区科创中心建设现场,黄莉新详细了解中创区建设及项目入驻情况,称赞南通中创区站位高、质量高、品质高,一定能成为区域科技创新引领区和沪通创新资源合作承载区,为南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微信图片_20190816131551.jpg

今年7月,市政协深化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新要求,根据全国政协、省政协部署和黄莉新主席要求,我市政协系统在市委领导下,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创新探索“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建设,努力打造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黄莉新对我市这一特色工作非常关心,先后察看了南通开发区企业“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和崇川区文峰街道及五一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在两地,她详细询问相关标准、制度、机制、流程,了解协商事项及实际成效,就进一步完善制度、提升效果等与基层政协负责同志探讨交流。她认为,这项工作在全省先行先试,是政协协商走向基层、走向群众的创新举措,也是推进基层自理的创新举措。她强调要贯彻协商为民、协商于民的精神,按照开放式、融入式、共享式的要求,努力创建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样板示范。

微信图片_20190816131607.jpg

调研期间,黄莉新还察看了市委主要领导领办督办政协重点提案项目现场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重点了解我市开展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成果和重点提案工作情况,称赞这一工作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市政府对政协履职的大力支持,有力推动了政协重大协商议政活动成果和重点提案的转化落实。今年4月,作为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重要改革举措,我市出台实施办法,开展市委市政府领导领办督办市政协重点协商议政成果和重点提案工作。市委书记陆志鹏率先领办督办了“关于加快推进南通长江岸线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对策建议”重点提案,亲自审阅方案,提出明确指示,两次赴实地调研,并多次召集相关部门研究办理方案,交办重点任务,开展跟踪督查,有力推动了沿江地区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转变。

微信图片_20190816131611.jpg

在13日上午举行的调研座谈会上,黄莉新重点听取了我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举措及成效汇报,就民营经济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困难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的意见和建议等,与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民营企业家代表进行了交流。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黄莉新说,南通是近代民族工商业发祥地之一,是民营经济大市。南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努力为民营企业营造优良营商环境,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排名第一,“放管服”改革相关做法得到了国务院大督查办的表扬,全市民营经济总体平稳发展,持续充满活力。就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黄莉新要求,全省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推动民营经济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以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助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广大民营企业家要正确认识国内外形势,进一步坚定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通过勇于创新、转型升级、把握机遇,不断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为江苏经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作出更大贡献、发挥更大作用。各地各部门要积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的力度,进一步细化实化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地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简明有效的政策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全省政协组织要立足新时代新方位新使命,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深入开展“三走进一联系”活动,更好助推各类政策落地落细落实,让民营企业家更顺心安心放心,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现、创新活力充分迸发,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黄莉新充分肯定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她说,南通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标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新使命,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奋发进取,经济发展质态向好,改革开放活力增强,城乡建设品质提升,文化建设特色彰显,生态环境质量好转,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绩。南通发展潜力巨大,把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的南通新机场、北沿江高铁、通州湾新出海口以及省委省政府明确支持的南通沪苏跨江融合试验区等几篇大文章做好,真正发挥好江苏“新出海口”作用,建设好上海“北大门”,南通的城市能级一定会取得格局性重大突破。南通市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党政中心履职尽责,坚持双向发力积极作为,创新履职方式展现活力,抓好队伍建设树好样子,工作有章法、有创新、有特色、有质量,推动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全省政协工作创造了好的经验。

陆志鹏在座谈会上致辞,表示我市将以这次省政协来通调研指导为契机,重点围绕竞争中性的市场环境、简明管用的政策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重商爱商的社会环境等四个方面,进一步构建良好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陆志鹏说,当前,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南通迎来了百年未有的重大机遇。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围绕争当“一个龙头、三个先锋”,全面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奋力打造通州湾新出海口,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争当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先锋,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为全省发展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主持座谈会。市委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吴永宏代表我市作了汇报。

14日下午,黄莉新看望了住通部分省政协委员,与大家座谈交流,听取对省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她说,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是政协工作的优势所在、活力所在。适应新时代新使命,做新时代合格的省政协委员,要坚持不懈加强学习,强化政治责任;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强化当好人民政协制度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责任;要不断锤炼履职本领,强化落实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的责任;要注重思想引领凝聚共识,强化团结引导界别群众的责任。

黄巍东代表市政协重点汇报了我市政协系统聚焦党政中心、聚力守正创新,在做好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的同时,抓住关键环节,重点推进创新工作等情况。他表示,全市政协系统将按照黄莉新主席在通调研讲话要求,坚持“更多一些热情、更多一些创新、更多一些奉献”,砥砺奋进、创先争优,为南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力量,为全省政协事业创新发展贡献南通力量。

省政协秘书长杨峰,省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游庆仲,省政协常委、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顾万峰,全国政协委员杨德才等一同来通调研。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副市长赵闻斌,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尹建炉、吴旭、马啸平、施学雷,市政协秘书长朱进等陪同调研或参加相关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