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住通省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迈步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21-01-26 字体:[ ]

26日下午,参加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住通省政协委员,在各自所在界别参加小组会议,围绕吴政隆省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烈讨论。

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高远务实、纵贯十年,既总结“十三五”,又部署“十四五”;既亮出2020攻坚克难的成绩单,又明确2021开局起步的任务书,令人对江苏未来发展充满希望,对做好今年工作充满信心。大家表示,将肩负新使命、迈步新征程、书写新答卷,为南通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做贡献,不断把“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向新的高度。

报告中明确,要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省政协委员赵闻斌说,结合南通实际,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保障粮油、蔬菜、畜禽、水产等重要农产品的有效供给,压实“米袋子”“菜篮子”两个责任制,解决好老百姓吃饭这个头等大事。二是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以示范村、先进村建设为抓手,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农村宜居水平,促进城乡融合发展,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农村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三是进一步加强耕地保护,防止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加快农村绿色发展,同时,落实好长江十年禁渔,充分认识到这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长远大计,必须落地、落实、落细。

报告部署了2021年的十项重点工作,其中,市场监管部门承担着推动创新发展、培育市场主体、营造发展环境、规范市场秩序、守护安全底线等多项职责任务。“作为市场监管部门的一员,深感使命光荣、职责重大。”省政协委员秦艳秋说,将按照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守“既是执法监管部门,更是经济发展部门”的职责定位,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监管,一手抓服务、一手抓执法。针对报告中提出的“打造自主品牌”,用好知识产权、商标、检验检测等服务保障和政策激励,提升创新水平、打造江苏制造品牌。

“报告对我们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理解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起到很好的指引作用。”来自经济界的省政协委员张乃华表示,将围绕省委、省政府要求,主动对接大型金融机构,努力为重大项目引入低成本的长期资金;推动企业上市和科创型企业的股权对接,努力为科创型企业做好融资服务;推动改革,特别是转贷、首贷和无还本续贷方面的改革,努力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努力防范金融风险,守护好南通人民的“钱袋子”,为平安南通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报告指出,要推动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广大企业家要以张謇为楷模,增强家国情怀。来自市工商联的省政协委员季红星表示,将紧紧围绕“两个健康”,当好党委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当好政府管理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在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方面,依托刚刚组建的张謇企业家学院,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的理想信念教育,弘扬张謇企业家精神。在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方面,围绕建商会、用商会、服务商会扎实开展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