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黄巍东在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19-01-16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90116100301_副本.jpg

15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江苏大会堂召开第二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省政协主席黄莉新,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委秘书长樊金龙等出席会议。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黄巍东以“聚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为题,作大会发言。

微信图片_20190116100306_副本.jpg

黄巍东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李克强总理指示把通州湾建设成为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省委省政府要求按照国际先进标准推进通州湾海港建设。“聚力打造江苏新出海口,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时不我待、刻不容缓。”

建设江苏新出海口、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是时代要求。这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现实需要。长三角一体化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在南通交汇叠加。在通州湾建设新出海口,发展临海临港经济,有利于按照总书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求,优化长三角生产力和空间布局,实现更高质量融合协调发展,为全省发展增添新动能。这是完善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功能的重要途径。长江经济带等战略赋予通州湾服务长江中上游功能定位,在通州湾建设新出海口,有利于抢抓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契机,促进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转型发展。这是促进江苏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江苏是外贸大省,80%左右外贸集装箱要通过趋近饱和的上海港出海,建设江苏自身新出海口极为迫切。在通州湾建设新出海口,有利于加速形成全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破解江海联运“卡脖子”难题,大力发展“枢纽经济”,更好服务沿江沿海经济主战场,增强江苏服务国家大局能力。

建设江苏新出海口、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是重大任务。通州湾地处沿江、沿海两大发展轴交汇点,在建港条件、交通区位、经济腹地、城市依托等方面拥有不可多得的条件和比较优势,但距战略支点目标任重道远。找准突破口。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规划建设国际化港口,加速完善公铁水集疏运体系,统筹推进江海联运枢纽、空铁枢纽和互联网枢纽建设,夯实战略支点的支撑基础。培育产业集群。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基础、枢纽经济为特色,全力突破重大项目,着力打造临海临港地标性大工业,推动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壮大经济实力。集聚资源要素。以通州湾为前沿,以滨江主城、通州湾新城、启东生命健康科技城为核心,其他区域协同,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面,集聚优质资源和要素,集成支持通州湾提升产业、城市和交通能级。创新开发开放机制。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争取与大型央企、知名民企战略合作,以市场化方式推动整体开发。以更宽视野扩大对外开放,打造面向太平洋的双向开放新门户。

黄巍东建议,建立省级推进机制,在省级层面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分管领导、牵头部门、责任单位,明确目标任务、时间表、路线图,统筹推进政策落实、重大设施建设、重特大项目落地。协调跨区域的交通互联互通、港口分工协作、一体化通关等重大事项,探索区域协同发展新模式。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尽快批复《提升南通港发展定位,打造江苏新出海口的方案》,系统性完善新出海口配套基础设施。研究出台专项政策,在资金筹措、用海审批、集疏运体系建设等方面重点支持。按照省委“更大力度支持战略支点城市建设”和建设上海“北大门”要求,支持沿江和环太湖地区,将大进大出、大吞吐量、适宜在沿海布局的重大项目向通州湾集聚,厚植战略支点和上海“北大门”经济根基。全力争取国家支持。加强与国家层面对接,尽快把江苏新出海口建设、打造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南通新机场、通州湾疏港铁路纳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纲要》等战略规划。主动争取与上海等地共建自贸港、支持南通港享受海港政策、在通州湾设立“一带一路”合作园区和沪苏产业合作园区,充分发挥陆海统筹示范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