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市政协委员分组学习讨论市委书记陆志鹏讲话、审议相关报告
为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贡献“政协力量”

来源: 大会秘书处 发布时间:2019-01-09 字体:[ ]

8日下午,参加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学习讨论市委书记陆志鹏在开幕会上的讲话,对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进行审议。委员们结合实际、畅所欲言。大家认为,陆志鹏书记的讲话热情洋溢、振奋人心,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作出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奋力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不断开创“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大家表示,市政协主席黄巍东所作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回顾过去一年工作,提出了今年要重点抓好的五项工作,重点突出,操作性强,将在实际工作中加以落实,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共同谱写好新时代长江之歌的南通乐章

抢抓多重战略叠加机遇、实现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重托,市委明确,在新时期要坚定扛起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和上海大都市北翼门户城市的重大责任。南通发展的全新定位,在委员中引起热议。

“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极大提振了全市人民发展的信心,南通的未来特别值得期待。”市政协委员陆建新说,这几年,南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市委、市政府抓住用好战略机遇,以项目为龙头推动三大转型,定位准确、思路清晰、成效明显。特别是实体经济在“大产业、大项目、大平台”上下功夫,集聚了一批十亿级、百亿级甚至千亿级项目,为战略支点和“北大门”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经信委将进一步聚焦大的项目、产业、平台,以系统化思维推进项目的招引、落地、转化。另一方面,今年我们还要重点做好存量盘活工作,对现有企业所有存量资源进行排查摸底,对一些低端、低效产能,一些僵尸企业进行清理,腾出资源,为重大项目落地提供保障。”

市政协委员马建明说:“大会开幕前再次视察中央创新区,变化很大。可以预想,这里一定能够成为承接上海产业转型的重要载体,成为加快‘北大门’建设的创新源。”他表示,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需要各方面人才予以支撑。南通科技职业学院将发挥传统优势,培养高素质的农民经纪人、大学生村官等,为乡村振兴作出努力;紧密结合南通“3+3+N”产业发展,为机电、信息化等专业输送更多技能人才。

近年来,市政协委员马建清所在的全市统战系统,围绕高质量发展,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通商交流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他说,建设战略支点和“北大门”,统战系统将扛起责任,凝聚好海内外各方面优势,发挥应有作用。“政协委员任何时候都要强化政治意识,围绕经济发展大局,聚焦战略支点和‘北大门’建设,站在全局高度,多献务实之策。”

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好“政协篇章”

过去一年,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对此,陆志鹏书记在讲话中予以充分肯定,这让市政协委员深受鼓舞、倍感温暖。

“市委把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所作的贡献,一桩桩一件件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而且言之有文,是一份令人温暖的讲话。”市政协委员崔宇青说,过去一年,履职有为、收获很大,特别是民有所呼、党委政府就有所应,让人振奋。“去年,我参加了污染防治攻坚督察,先后6次到各个点位察看。整治决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显著,充分体现了党委政府对污染防治攻坚的高度重视、对百姓生态权益的高度负责。”

讲话中,陆志鹏书记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书写“政协篇章”、贡献“政协力量”,并对新一年政协工作提出了具体明确的要求,为市政协委员更好地服务工作大局、提高履职水平指明了方向。

人民政协为人民。市政协委员王庆庆表示,要把“强化为民情怀、争做服务群众的贴心人”要求牢记于心,切实沉到一线,扎扎实实调研,积极建言献策。“作为一名来自医卫界的委员,新的一年重点要多了解基层群众的呼声和心声,更好地配合党委政府做好工作,把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反映上来,形成提案,进行民主监督。”

“陆志鹏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五点期望,其实也是对委员此前履职的肯定。”市政协委员吴晓莉说,很多委员提出的提案都纳入了政府的决策,并落到实处,这是对委员履职最好的激励。今后,将从自身工作出发,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妇女就业创业,扶持女企业家做大做强,加大对农村未就业妇女的培训,做好困难妇女儿童的精准扶贫,切实维护好妇女儿童的权益。

努力开创新时代政协工作新局面

过去的一年,市政协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按照精、准、实的工作理念,坚持系统思维、集成推进、重点突破,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作出积极贡献,体现了一贯的担当和作为。

对此,市政协委员孙立新深有体会。他说,市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一年来的工作可圈可点。“特别是在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组织‘三代表一委员’,体现了公正公平,到污染防治的每个细节、每个环节,现场进行督察,对推动面上的污染防治攻坚发挥了重要作用。”孙立新说,“市政协和政协委员对环保工作的关注,让所有环保人深受鼓舞。作为一名来自环保战线的政协委员,更感到肩上责任重大。”今年,环保部门将重点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通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营造一个碧水蓝天的南通。

市政协委员张东华去年也参加了污染防治攻坚专项督察。他认为,专项督察为政协委员更好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搭建了平台。作为工商联界的委员,他表示将更多走访企业,发挥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难、用工难、销售难等问题,搭建好平台,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来自侨联界的委员朱一飞表示,新的一年,将立足侨联本职工作,加强引才引资,加强与海外侨胞的联系,努力营造好营商环境,激发他们的爱国情怀,“就个人而言,只有深入一线,才能精准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