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省调研组来通调研 推动风电产业全链高质量发展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21-03-17 字体:[ ]

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3月15日至16日,省政协副主席王荣平率省工信厅、省能源局、省发改委、省科技厅相关负责同志来通,就“风电装备产业链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参加活动,市政协主席黄巍东陪同调研。

风电装备是我省重点打造的优势产业链之一,南通是国家海上风电主力军和风电企业抢滩布局的战略要地。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始终把风电产业全链高质量发展作为推动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径,以项目开发促进产业集聚,以政策引领鼓舞投资信心,风电产业迎来跨越发展的窗口期。全市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体系,一批龙头企业相继落户,建成了多个专业化产业园区,形成了布局集中、产业集聚、发展集约的现代化风电产业发展格局,产业整体呈现强劲发展势头和增长后劲。截至2020年底,我市风电装机容量316.4万千瓦,同比增长28.46%,位列全省第二,占全市发电装机容量的26.38%;全市风力发电量51.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72%。

王荣平一行先后前往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通州区、如东县的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宏德特种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电气风电集团如东公司等风电装备制造公司,详细了解企业运行、产品体系、技术创新、政策落实等情况,重点关注企业发展面临的“卡脖子”难题和具体应对举措。

在通期间,王荣平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我市风电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与企业负责人展开交流探讨,听取相关部门意见建议。王荣平指出,南通各级党委政府发展风电产业站位高、起步早、力度大、举措实、特色明。下一步要坚定新发展理念,抓住重要机遇,把握中央、省最新政策,深入研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要聚焦科技创新,围绕制约产业发展的“卡脖子”、掉链子环节,开展技术攻关,努力突破瓶颈;要着眼产业自强,加大市场拓展、物流、国产化替代等方面的力度,加强产业链供需对接,进一步畅通省内、长三角、国际国内产业循环;要重视政策引领,针对企业产业链发展规划、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人才引进等加强研究、创新举措,出台更多行之有效的产业扶持好政策,为打造产业之都、产业强省、制造强国、推动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黄巍东在座谈会上说,长期以来省级层面对南通风力产业发展予以全方位的关心支持,倾注了大量心血。南通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加紧研究产业发展规律和中央、省有关政策,紧盯重大项目,聚焦关键环节,查短板,破瓶颈,并恳请国家和省级层面尽快出台更有针对性、系统性、实效性的政策,努力为企业发展、产业壮大搭建良好平台,营造公平环境,提供有力支撑,补链强链延链,努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著名的特色产业集群,造出更多南通版、江苏版尖端产品、大国重器。

副市长赵闻斌,市政协党组成员羌强,市政协秘书长邵怀德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