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南京政协调研组来通考察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19-08-28 字体:[ ]

26-27日,南京市政协副主席朱晓琳率队来通,就“如何进一步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开展调研。市委书记陆志鹏、市政协主席黄巍东陪同调研。

27日上午,调研组实地考察了崇川区文峰街道及五一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详细了解了我市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等相关工作情况。黄巍东介绍了南通市政协率先试点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等方面的探索实践。根据中央的要求和全国、省政协有关工作部署,市政协成立了主要领导牵头的专门研究班子,启动“全市政协系统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顶层设计。市政协党组专题向市委常委会汇报了此项工作,市委陆志鹏书记高度重视,明确亲自牵头开展“完善政协‘双向发力’与党政工作有效衔接制度”的课题调研,大力支持市政协在全市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品牌,进一步加强“双向发力”的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推动政协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在服务中心上有机融合、相互赋能、相得益彰。市政协通过全市政协系统学习研讨会统一认识、一贯到底,推进各县(市、区)试点试行,强化指导推进,示范引领,并跟踪点评各县(市、区)政协的落实情况。

黄巍东说,南通市政协在准确领会上级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重点把握“亮出牌子建机制、选准议题找对人、注重质效三满意”要求,在注重顶层设计、制定方案;注重探索实践、率先试点;注重示范推动、注重现场观摩;注重督导结合、蹲点指导等方面开展了探索实践。力争在不另起炉灶,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今年底,全市政协系统“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基本建成并运行。努力把“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品打造成党委政府“好帮手”、人群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本月中旬,省政协主席黄莉新来通调研时,高度评价我市的先行试点工作,认为南通政协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站位高、领会准、谋划清、思考深、行动快、成效明,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提供了经验。

黄巍东表示,市政协在今后的探索实践中,将牢牢把握 “坚持党的领导、建好协商平台、选准协商议题、找对协商对象、注重协商成效”等方面要求,促进协商议事提质增效,切实让党委政府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让政协委员满意,争取率先叫响“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品牌。

朱晓琳对南通市政协在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等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说,南通市政协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率先探索实践的“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工作体现了中央,全国、省政协的有关新思想、新要求,为各兄弟市政协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与做法。今后一段时间,南京市政协将认真学习借鉴南通市政协的做法和经验,为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凝聚智慧,贡献力量。

在通期间,调研组还考察了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工程和中创区建设情况。市委常委、崇川区委书记刘浩,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永宏,市政协副主席吴旭等参加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