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体现“专”的水平 突出“商”的特色 | 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十二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20-09-30 字体:[ ]

 

9月27日,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十二届四十九次主席会议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会议学习研讨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有关内容,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全省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和市委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的最新要求。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黄巍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1_副本.jpg

黄巍东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篇章的部分内容,对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提出要求,坚持深学笃行,不断推动学习贯彻走深走实。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学习第一卷、第二卷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创新发展。坚持党的领导,全面提升政协党建质量和水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提升新时代政协系统党的建设质量,深化落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三个责任制”,以党建高质量引领保障履职高质量。坚持学以致用,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进一步丰富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的制度实践,紧扣常态长效、提质增效,不断提升“建”的质量,体现“专”的水平,突出“商”的特色,实现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

黄巍东强调,市委高度重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工作,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推动协商议事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对各级党委和政协提出了具体要求。要按照最新要求,进一步强化督查提升实效。市政协主席会议全体成员和所有委室人员要对各界别和蹲点指导的县(市)区“协商议事民生月”活动情况开展“回头看”,总结经验成效,查找问题不足,及时指导改进。同时,配合市委做好对各地协商议事常态长效、提质增效情况的督查工作。进一步强化培训抓好落实。按照市政协培训工作方案的要求,加快落实分级分类培训机制,年底前实现对市县政协委员、机关干部、政协工委负责人、协商议事室召集人和联络员的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协商议事工作既要做好也要创响。在市内主流媒体上集中展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成效,特别是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总结经验、树立标杆、典型引路、凝聚共识,在全社会营造“有事好商量”的良好氛围。

会议研究了市政协十二届十八次常委会会议有关事项和《关于做强经济主战场,打造园区升级版的建议案》,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调研报告》《关于深入推进环境整治,奋力建设宜居乡村的调研报告》。市政协常委张东华、钮曦,市政协委员陈峰燕、祝培林、张爱娟、佘德琴到会发表意见建议。

黄巍东对各调研组整体情况摸得清、对策建议提得准、政协委员参与广给予充分肯定。他要求,一是继续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挥政协协商议政大舞台的作用,充分征求政协常委、委员的意见建议,把各方面真知灼见吸收到协商成果中。二是组织好常委会发言。做好会议发言的组织工作,突出界别“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在专题调研协商过程中的特色和亮点。三是做好建议案、调研报告的报送和跟踪督办。协商成果报送市委、市政府后,做好批办意见跟踪、督办活动,通过适当的形式,推动对策建议落到实处。

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建立市政协应用型智库的意见》《参政议政人才库建设的暂行办法》。

黄巍东指出,建立政协应用型智库和参政议政人才库是顺应新时代发展大势的客观需要,是更好聚焦中心、服务大局的必然要求,是推进政协建言资政、凝聚共识高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政协创新亮点工作常态长效、提质增效的重要基础。要体现政治性,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牢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注重专业性,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研究、咨询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要把握集成性,注重整合各方资源,发挥各自专长,广集众智良策,最大限度地汇聚每一个成员的智慧力量。

会议还研究了《政协南通市委员会委员履职考核细则(修订)》《市政协机关市管干部平时考核实施办法》等。

市政协副主席吴旭、陈本高作学习心得交流。

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尹建炉、金元、马啸平、杨曹明,秘书长邵怀德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