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市政协召开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 聚焦污染防治攻坚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18-11-28 字体:[ ]

微信图片_20181128090643.jpg

11月27日下午,市政协十二届八次常委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的建议案》;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省政协十二届四次常委会议精神。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初,市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将“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确定为常委会议协商议题。经市政协党组、主席会议研究,明确以固废和污水处理设施为重点调研内容,组织部分有意愿、有专长、有建议、有提案的市政协常委、委员,以及市环保局、建设局、城管局等部门熟悉业务的同志开展调研,并形成《建议案》,从5个方面提出18条建议。此次调研,采用市县两级政协组织联动的方式,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会上,8位县(区、市)政协负责同志围绕调研议题,从不同角度作了发言,提出具有较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黄巍东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中共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也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历史任务。本次常委会议以“加快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生态治理能力”为议题协商议政,是市政协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助推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行动。

黄巍东指出,加快推进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的硬件保障。污染防治基础设施和能力建设任务重、周期长、投入大,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效果导向相结合,坚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坚持治建并举、建管并重。《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后,市政协将继续做好跟踪推进工作,围绕环保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项目和薄弱环节,组织委员视察调研、监督助推。

黄巍东要求,切实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把准政协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政协民主监督职能的履行,今年不仅将污染防治攻坚的督察交给政协牵头组织,还委托政协组成“三代表一委员”考核组,对各县(市、区)污染防治攻坚工作进行考核。市政协委员要不辜负市委、市政府对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这份信任,切实担当起这份责任。从推动党政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维度,探索政协民主监督的有效路径。今年,我市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办法》,在继续用好会议监督、视察监督、提案监督等常规性监督形式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专项监督、专题监督、跟踪监督、融合监督等。从服务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的大局出发,扎实有效做好专题民主监督工作。目前,我市污染防治工作已经从以“三河三行业”整治为突破口,转入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中。要认真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时了解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的部署要求,加强专业知识学习,做到知大局、懂业务、会监督。要把准民主监督的重点,政协专题民主监督要做到与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同向,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的工作同步,与每个季度污染防治攻坚考核紧密结合。要弘扬顶真务实的作风,以暗访为主,深入现场进行点对点的随机督察,确保全面准确了解情况,客观公正反映问题,加强环保督察和宣传工作,形成全社会环境保护共治共享的大格局。

副市长赵闻斌应邀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吴旭、陈本高、金元、马啸平,秘书长朱进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