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市政协党组会议研究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听取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等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19-09-13 字体:[ ]

12日上午,市政协召开党组会议、十二届三十一次主席会议,研究通过《市政协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对相关调研报告、建议案等进行研究,并听取了各蹲点领导交流联系指导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黄巍东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蹲点领导交流各自联系指导协商议事室建设情况后,黄巍东强调,要精准领会全国政协、省政协和市委对“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打造‘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的要求和精神,精准把握总架构、新定位、注意点。准确领会“党委领导、政府支持、政协搭台、各方参与、服务群众”的内涵实质,以及“党委政府好帮手、人民群众连心桥、委员履职新平台”的总体定位,按照开放式、融入式、共享式的要求,建设“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政协委员活动之家、社情民意联系点“三位一体”工作载体,推动委员下沉,延伸协商触角,将协商平台送到“寻常百姓家门口”。依托已有的协商、议事、服务中心等平台,建好“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做到简明扼要,简易便行。工作重点要更加突出,把牢“亮出牌子建机制、选准议题找对人、注重质效三满意”核心环节,扎扎实实开展协商议事活动,推动形成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助力解难题、办实事、聚人心、促和谐,更好发挥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参与基层治理的效能。蹲点指导要更加务实,做到认识更到位、问题更聚焦、沟通更及时。要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开展,真正沉下去,深入到基层一线,把查问题找短板作为蹲点的重中之重,及时纠正工作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严格时间节点、工作要求、责任落实,务实推进,务求实效。

会议研究通过了《市政协主席会议关于“加强经济薄弱村建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调研报告》,研究审议了《关于“沿江地区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的建议案(草案)》和大会发言方案。黄巍东指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指示精神和“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最新要求,把长江大保护放在压倒性位置,着力推动长江南通段生态保护修复。围绕这一重点工作,市政协将“沿江地区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绿色发展”作为常委会议重点协商议题,自4月起,市县两级政协与相关部门联动开展专题调研。经过深度调研、广泛协商,集中多方智慧,形成了《建议案(草案)》。《建议案(草案)》总结成绩客观务实,查找问题有理有据,分析原因实事求是,对策建议切合实际,针对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是“强富美高”新南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人民政协双向发力的履职重点,也是市政府专门交给政协调研协商的议题。调研情况摸得清,对策提得准,委员参与广,针对我市农村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具有可操作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

会议研究了十二届十三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研究通过《优秀提案评选办法》,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市政协副主席陈宋义、尹建炉、顾诺之、吴旭、陈本高、金元、马啸平、施学雷,市政协秘书长朱进等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