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动态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努力履职尽责 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 宣传信息处 发布时间:2021-01-21 字体:[ ]

昨日,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的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市“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广大政协委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畅所欲言,对南通发展成就深感自豪,就未来发展蓝图贡献真知灼见。大家表示,要倍加珍惜市十二届政协履职的最后一年,聚焦南通发展,立足本职岗位,积极参政议政,以实际行动为南通开拓“强富美高”实践新境界、勇当全省“两争一前列”排头兵努力履职尽责,贡献智慧力量。

政协委员分组学习讨论



点赞报告 欢欣鼓舞


成绩来之不易,成就鼓舞人心。

“漫漫征途,惟有奋斗。我要为南通点赞!”刘才盛委员感慨道,2020年全市工作可圈可点,亮点纷呈:交出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张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聚焦做优平台载体、激活市场主体两个关键点,做实改革创新、开发开放两篇大文章,构建营商环境、政府自身建设两个强保障。

葛鸣珏委员说,过去一年,面对诸多压力和挑战,党委政府迎难而上,敢于担当,带领全市人民奋力夺取“双胜利”,取得里程碑式成就。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深化改革蹄疾步稳,城乡面貌明显改善,“身为南通人,越来越为家乡的发展变化而自豪。”



展望未来 满怀信心


“十三五”完美收官,“十四五”期待满满。

杨晶晶委员说,“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站位高远、目标明确、措施有力,提出的南通未来五年发展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战略任务,既契合我市实际,又富有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让大家干事创业的激情迸发,谋事兴业的劲头更足。

“报告中,今年工作安排、‘十四五’规划乃至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对乡村振兴规划立意高、定位准、措施实,描绘出一幅美好的江海农村画卷。”仲政凯委员说,报告围绕乡村振兴的表述浓墨重彩,为全市农业农村战线下一步研究耕地保护、粮食生产、城乡协调、主体培育等重点工作提供指引。

来自民进市委会的朱宁委员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强大的人才支撑,这次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要把南通建设成为人才强市,大大增强了民主党派利用界别特色,发挥人才优势,助力人才引进的决心和信心。



提出建议 求真务实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

“跻身万亿俱乐部后,南通不仅要提高量,更要注重质。财政人要提高管好‘钱袋子’的能力,以财政担当推动南通高质量发展。”李柏松委员表示,保持经济提质增效、更可持续,需要适度的财政支持,要兼顾防风险和稳增长的关系,推动财政政策逐步调整到正常状态,做好优结构和强管理两篇大文章。

来自高职院校的马建明委员说,过去大发展拼政策,现在拼的是要素保障,尤其是人力资源。南通职业教育要聚焦破解企业用工难,强化校企协作,突出需求导向,因企制宜,设置专业,安排招生,为南通新一轮大发展提供优质人力资源。

“‘十四五’期间,南通职业教育大有可为。”葛刚委员说,要减少发展职业教育的盲目性,减少无效投入,就要牢牢抓住专业布局这个“牛鼻子”,学习苏南地区以专业为核心建设院校的先进做法,从更高层级统筹院校布局、专业布局,开展本科职业教育试点工作,推动南通职业教育上层次、更专业。